Tuesday 20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22:春琴抄 お琴と佐助

島津保次郎回顧展中,選映的其中一齣電影是改編自日本近代著名作家谷崎潤一郎小說《春琴杪》的《春琴抄 お琴と佐助》。以前只知道山口百恵三浦友和合演的那一齣,卻不知道原來是島津首先把該小說搬上大銀幕,更是早於 1935 年。65 年來,《春》再拍成電影四次,山口百恵那齣(1976 年)是第四度改編,最近的一個版本是 2008 年。

原著沒有讀過,但據說島津這個版本在很多方面忠於原著。故事說大阪一家大型藥材店鵙屋東主的次女阿琴九歲失明,脾氣犟、固執,並帶點孤僻,一直學習古琴和三味線。她對藥店下人佐助特別信任,每次外出都由佐助陪伴。日子久了,佐助也學會彈一點三味線,後來阿琴更親自教導他。與此同時,闊少爺利太郎垂涎春琴(阿琴師傅為她起的藝名)的美貌,多番意欲親近不果,最後間接把春琴和佐助帶進一個充滿悲劇色彩的結局。

電影沒有拍攝兩人結成夫妻,佐助也當上琴師的內容。

《春》片長 100 分鐘,在松竹蒲田撮影所拍攝。翻看幕後工作人員名單,頗多名人,例在副導演名單中找到豊田四郎,攝影助手一欄則看見木下恵介的名字。然而,全片最著名的是飾演《春琴杪》靈魂人物阿琴的田中絹代。她是日本在戰前首屈一指的女明星/演員,戰後成為日本第二名女導演,共導演過六齣電影。看今敏的動畫片《千年女優》(觀後感)時,也曾經想起田中絹代。

田中絹代並不漂亮,但演技精湛,從演出的角色到她本人的氣質,常都散發出絲絲傲氣。她在戰後曾經因為被指老醜而受打擊,淡出過一段時間,之後憑接連在國外得獎的《西鶴一代女》和《雨月物語》反彈,並開始執導。晚年跟栗原小卷合演《サンダカン八番娼館 望郷》(望鄉)得到柏林影后殊榮。去年在電影資料館市川崑的舊片《おとうと》,看到 1960 年(51 歲)的田中絹代怎麼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和細膩的眼神將一個有點神經兮兮的後母演得入木三分。這一次在《春琴抄 お琴と佐助》則看到 26 歲風華正茂的大女優怎麼將盲女琴師的倔強、驕矜、脆弱表達得淋漓盡致。她有可能要成為我另一個研究對象。

男主角高田浩吉(飾佐助)樣子挺像年輕時的阮兆輝香港的粵劇伶人),面相和氣質都帶點稚嫩,跟在千金小姐身後,小心翼翼,愛在心裏口難開。高田的表現稱職,卻沒有哪場特別教人驚喜,但他受了委屈就愛哭,倒有點惹人發噱。戲分僅次於高田浩吉,演「歹角」利太郎的斎藤達雄其實表現不錯,大部分時間把那窩囊、無賴的闊少爺演得挺到位,只是到最後突然決定「把心一橫」,就覺得劇情有少許突兀。

整齣電影像一篇贅言不多的文章,每場戲都有明確的主題,劇情推展得挺快。島津保留了喜劇元素,有風趣幽默的對白,而處理「意外懷孕」一段,又顯得挺乾淨利落:女主角在櫻花道上輕吹古風的場景中說出了滿有新時代氣息的話。全片高潮莫如佐助準備「下手」的一場。我坐在第一排,看不見後面觀眾的反應,卻見到不少跟我年紀相若的大男人都舉起手準備掩眼,挺過癮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