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10

德國電影節:終點站‧家

不防本地某電影院線搞了個小規模的德國電影節,選了四五齣電影,每齣放映兩場左右,都是德國人在異鄉的故事。本事寫得不大吸引,但最後還是挑了一齣紀錄片《終點站‧家》(Endstation der Sehnsüchte)。

片子講述 1960、70 年代不少韓國人到德國(當時的西德)打工,一般男的採礦,女的當護士。本片訪問了三個家庭,妻子都是當年飄洋過海到德國當護士的韓國女人,同樣在當地嫁了德國丈夫。三十多年後退休,各自帶着丈夫回到韓國,在韓國政府特闢的「德國村」定居。三個妻子當年「出走」各有前因:有人是男朋友到德國去,便懷着浪漫心情追到彼邦;有人因為誕下女兒,加上丈夫有外遇,而被迫遠走;也有人因為生活條件不好,決心外闖,結果愛上了新家。

導演周松惠是在德國生活的韓國人,正是這個背景才讓他想到這個題材吧。《終》片長 97 分鐘,節奏尚算輕快,內容挺生活化。導演沒有設定任何立場,就是把三對德韓夫婦的生活點滴,以及德國村和周圍社區的一些生活面貌如實拍攝出來。誠如網頁介紹:「三對人到黃昏的德韓夫妻,要從新適應半韓不德的新環境,異趣橫生,幾位老人家的可愛更叫人忍俊不已。」

三對夫婦的性格和生活態度各有不同。有個大鼻子,活像家門前那些童話小矮人像的 Ludwig Strauss 和太太 Woo-Za 看來最風趣幽默,也最投入於東西方兩種不同文化的生活之中,又去寺廟拜佛祈福。平常看來木無表情的 Willi Engelfried 原來有點冷幽默,也很樂意參與當地的社區活動。至於搬到德國村後仍緊抱德國人那份精準務實性格的 Armin Theis 則繼續工作,在家弄香腸,打發時間兼掙點錢,又愛做各類維修。

既為紀錄電影,跟一般新聞特輯不同,導演在表達方面較富心思。例如 Ludwig 跟當地朋友去釣魚,不久鏡頭落在一尾掉在石縫間的魚,彷彿借喻一班離鄉的德國男人。又例如一到假日,德國村就變成旅遊景點,大批(外地)遊人湧入拍照、遊覽,造成交通阻塞、聲音污染以外,遊人又擅闖民居。最後,導演「安排」一向顯得輕鬆自在 Woo-Za 生氣地向警察投訴,更顯出遊人造成的滋擾多嚴重,也有種荒謬感。還有 Willi 跟妻子參加社區活動,回程時一班阿姨在旅遊車上大跳勁舞,這一段讓我馬上想起去年看的韓片《骨肉同謀》(觀後感)。

鏡頭前,三位願意陪伴妻子回鄉終老的德國男人性格不一,三個家庭三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六個人對餘生的看法都有點不同,但他們統統都體現出一種相同的愛。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多拍他們的家人或下一代,不然會更全面。


今天稍後貼出:《浅草の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