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23:浅草の灯(淺草之燈)

去年開始給看過的電影打分數。今屆國際電影節買了 25 場票,來到第 23 場,儘管從分數上看,《浅草の灯》片不是最低分的,卻是第一次在離場時有點「被騙」的感覺。

電影節官方公布的資料顯示,《浅草の灯》片長 77 分鐘,是 1937 年的出品。我共買了四場島津保次郎作品展的票,之前的《婚約三羽烏》和《春琴抄 お琴と佐助》都挺喜歡。第三場的《浅草の灯》據說是名作,滿有期待進場,感覺卻跟之前兩齣島津的作品有點不同。儘管電影拍庶民生活,節奏一樣明快,看得輕鬆自在,但部分劇情顯得鬆散、兒戲,尤其是最後的 15 分鐘,有點草草了事,卻顯得理直氣壯。上網翻查資料,發現有點蹊蹺。幾個日語電影網站都指本片是 1937 年出品,但片長 104 分鐘。但在電影節看的版本,電影開始時打出松竹電影公司的標誌時,下面卻標出「1947」的字樣。那麼,是電影節放映的版本缺了 27 分鐘而讓影片的結局有點支離破碎嗎?還是《浅草の灯》在 1947 年有另一個較短的版本,電影節是放映「新版」而沒有在網頁/訂票手冊中說明呢?每天晚上回到家裏已經很累,沒功夫再於網海或書海鈎沉了。

《浅草の灯》不是爛片,劇本是改編自浜本浩的連載小說。島津保次郎輕鬆幽默的風格還是找得着,影片也把淺草藝人的生活拍得挺生動。大部分演員都有水準。男主角上原謙在《婚約三羽烏》中,是三個男主角中較失色的一個,這回他在戲中是劇團的主要演員,性格有點吳楚帆式愛抱打不平的味道,較為活潑,但演感情戲時仍較拘謹。女主角高峰三枝子就是《婚約三羽烏》中那個開放的布疋店東主千金,這回演劇團小花麗子,周圍的人好像都是因為幫助她而或多或少受折騰。她看來楚楚動人,天真單純,開始煥發一點明星光彩。

最搶鏡的是在演員表中註明是「特別出演」的杉村春子。她演的松島摩利枝是劇團的首席女演員,也是團長的妻子,但片中也露了「一口」。松島為人勢利、貪財、專橫,毫不可愛。按電影拍於 1937 年算,杉村當時 31 歲,演技成熟,從她跟高峰三枝子和上原謙的對手戲中,可見一斑。她是老牌演員,縱橫舞台和影視界數十年,演技好,同時也以專橫著稱。去年在電影資料館看後喜歡得不得了的《午後の遺言状》(觀後感),女主角便是杉村,拍攝時她已經 89 歲,還神采奕奕。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演員是後來小津安二郎作品的常客笠智衆。本來認不出他來,因為沒有鬍子,也很年輕。是靠演員表和字幕把他認出來的。他演挺富正義感的真一,倒是活潑生動,跟我心目中那常掩不住一點落寞的慈父/老人形象很不相同。

畢竟是 1930 年代的老片,那時候的價值觀跟現在很不一樣,或許我該「原諒」結局時那一連串帶點荒謬和兒戲的感情安排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