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January 2011

一打上位男

天習慣早睡早起,寫字也少了,今天貼圖為主。

歐美電影圈的頒獎禮季節開始步入高潮,順勢介紹一打我覺得有望上位的「年輕」男演員。男演員成熟需時,這十二人中,有比我更年長的。就從較成熟的先說。

Jeremy Renner (1971.1.7)

在 2005 年看《特警雄風》(S.W.A.T.),覺得怎麼這個當反派的比當時正在上位(但後勁不繼)的 Colin Farrell 搶鏡頭?Jeremy Renner 剛屆不惑,不能說是年輕,但他這兩年大氣晚成。去年憑《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 提名奧斯卡影帝,今年在《狂盜之城》(The Town) 也有好表現。下一炮該是在《職業特工隊 4》(Mission Impossible 4 - Ghost Protocol) 搶彷彿已經回天乏力的 Tom Cruise 的鏡。

Ryan Reynolds (1976.10.23)

認識 Ryan Reynolds 是差不多十年前看超齡青春片《凸種高材生》(Van Wilder)。然後在《幽靈刺客 3》(Blade: Trinity) 他大展雄風,差點兒認不出來是他。在以一家小餐廳為背景的獨立電影《Waiting …》中有很不錯的演出,開始注意他。真正上位,大概是在《變種特攻:狼人外傳》(X-Men Origins: wolverine) 再展肌肉,以及跟 Sandra Bullock 合演的姊弟戀愛情喜劇《求婚的惡魔》(The Proposal)。今年演漫畫英雄《綠燈俠》(Green Lantern),對故事毫無所知,造型也有點土氣,但應該不會錯過。反正,連《青蜂俠》我都已經買票了。

Thomas Hardy (1977.9.15)

名字跟文豪一樣的 Thomas Hardy 在 IMDb 上以 Tom Hardy 行走江湖。儘管他的履歷表不如所介紹的其他男演員豐富,但去年在《潛行凶間》(Inception) 裏,他莊諧並重,自若風流,加上自認雙性戀,以及比較開放的作風,可塑性和市場價值不錯。

James Franco (1978.4.19)

十多年前,跟 Seth Rogen 和 Jason Segel 等合演迪士尼的電視劇,就開始注意 James Franco。他成名也早,在 2001 演電視電影《James Dean》,扮演永遠的不覊象徵 James Dean,造型佳,演出也頗有說服力,得了金球獎。之後在《裸男速遞》(Sonny) 演男妓,在《蜘蛛俠》(Spider-Man) 系列電影演男主角的對頭人,在《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 和《詩吼》(Howl) 中演同性戀者,在《Pineapple Express》再逢圓圓的搞笑的「青蜂俠」Seth Rogen,來個不修篇幅的癲喪演出。到最近憑《127 小時》(127 Hours) 提名大小影展男主角獎。James Franco 有條件當演技派明星。

Channing Tatum (1980.4.26)

論演技,Channing Tatum 暫時還沒有重大的突破;論演繹的角色,都是體力勝於腦力,原始本能優於心理素質的多。談到他的「原始武器」,狀態起伏也很大。不過在三十出頭的年輕男星中,他的演出機會還是不少。

Ryan Gosling (1980.11.12)

因為《忘了,忘不了》(The Notebook) 而嶄露頭角,Ryan Gosling 在美國本土的知名度比在海外要高,而且看來屬於比較低調的演技派,儘管他的外型還行。早在 2006 年,他演出《Half Nelson》已經提名過奧斯卡,之後的《Lars and the Real Girl》和即將在香港上映的《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 都是不落俗套的作品。

Jake Gyllenhaal (1980.12.19)

關於 Jake Gyllenhaal,不用多介紹。我是從《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第一次正式看他演戲。之後拍李安的《斷背山》(Brokback Mountain),全球都認識他了。再之後接拍的電影以《平頭日記》(Jarhead) 和 David Fincher 導演的《殺謎藏》(Zodiac) 評價較好。反正,他有明星感,形象也算正面,拍片不斷,知名度一直上升。去年演《雙程路》(Brothers) 和《愛情戀上癮》(Love and Other Drugs),似乎想在角色上求點變化。就是得不到演技獎,他應該還會當一陣子搶手貨。

Joseph Gordon-Levitt (1981.2.17)

有人說 Joseph Gordon-Levitt 的樣子是 Heath Ledger 和 Keanu Reeves 的混合體。我覺得他(繼續)走偏鋒路線的話,機會更多。《心跳 500 天》[(500) Days of Summer] 角色討好,《義勇群英:毒蛇風暴》(G.I. Joe: The Rise of Cobra) 陰險奸詐,到《潛行凶間》變成冷峻的動作英雄,一一展示出他的可塑性。

Chris Evans (1981.6.13)

有時候,覺得 Chris Evans 跟 Channing Tatum 可以當「兩生花」,但 Chris Evans 活潑,Channing Tatum 沉默。Chris Evans 的成名作是《駁命來電》(Cellular),後來也給「借鑑」拍成華語片《保持通話》。說 Chris Evans 活潑,最明顯是在兩集《神奇四俠》(Fantastic Four) 系列電影中演性格頗如其角色名字的 Human Torch。新作是漫畫英雄《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且看是否「入屋」之作。

Rupert Friend (1981.10.1)

很多人認識 Rupert Friend 是因為其名字跟 Keira Knightley 拉在一起。有傳聞說,兩人最近分手了。我不關心這些。Rupert Friend 跟 Orlando Bloom 長得的確有點像,但更瘦,演技比較紮實。可惜他的俊臉似乎有時代限制,演古代人很出眾,回到現代就大打折扣。去年在《熟女寵愛》(Chéri) 和《宮廷眷戀:維多利亞與阿爾拔親王》(The Young Victoria) 都有很好的表現。

Andrew Garfield (1983.8.20)

另一名英國代表。對 Andrew Garfield 認識不深,一切始於一年前的《柏納大師奇幻 Show》(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上網翻他「舊賬」,原來早於 2007 年已經憑《Boy A》在英國得了個影帝獎。今年在《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 中他的演出恰如其份,很有層次。然後接棒演《蜘蛛俠》,又是漫畫英雄,且看會否踏上青雲路。

Garrett Hedlund (1984.9.3)

自《創戰記》(TRON: Legacy) 才認識他。去年也拍了齣以鄉謠音樂為背景的《Country Strong》。不耍帥的話,外型有點深藏不露的反叛氣質。他的真正考驗大概是下一炮,主演在很多人眼中認為不可能拍成電影的美國文壇名著《On the Road》。

下星期談女的。

3 comments:

  1. 大like Joseph Gordon-Levitt同Chris Evans!!!!!!!!

    ReplyDelete
  2. A decisive consciousness about James Franco has existed in my mind lately. After reading Sal Mineo's biography and attending the author's event, I'm delighted to find out that James Franco has bought the right of the book. It will be interesting to see him as Sal. Gotta go see 127 Hou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