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February 2012

雷霆戰駒

初一下午頂着寒雨出去看了《雷霆戰駒》(War Horse)。看過預告片和故事大綱,對我來說,其實不十分吸引。但導演一欄填上了 Steven Speilberg,馬上又列入必看之列。

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有九齣候選最佳電影,這是第六齣看的,剩下《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 和《響在耳邊 近在眼前》(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未看。《雷霆戰駒》是一齣製作精良的電影,特別是美術、音效和攝影。影片共得六項金像獎提名,最佳電影外,其餘都是技術獎項。

故事說酗酒農夫 Ted(Peter Mullan 飾)半賭氣地跟地主在拍賣會上競標,以高價投得一匹駿逸而不適合耕作的馬 Joey。他兒子 Albert(Jeremy Irvine 飾)跟 Joey 早有緣分。此駒善跑,通人性,跟 Albert 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時脾氣也犟。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Ted 為還債保住家園而將 Joey 賣予英軍。Joey 在軍中屢有奇遇。Albert 後來也入伍了。漫天烽火,卻不斷人馬之情……

電影算是以年輕演員 Jeremy Irvine 掛頭牌,其戲份卻不比其他較主要的角色超出很多,全片主角其實是駿馬 Joey。在 Ted 和 Albert 的農舍,在軍營,在前線,在戰火下的鄉郊民居,在敵軍營中,在戰場上的無人地帶,有點給神化了的 Joey 憑牠的天賦、運氣,甚至弱點,多次化險為夷,也見證了人性和戰亂時代中幾頁不平凡的小事。

儘管 Joey 沒有對白,飾演此角的馬演員在導演、攝影、特效技師等的巧手之下,一變而成善良而深具勇氣的靈駒,在人性和愛早已貶成爛泥的浴血戰場上,讓曾經與牠擦身而過的人或畜生的心靈都得到了一點滋養。

至於其他演員,比較突出的數演 Albert 媽媽的 Emily Watson、與患病孫女在法國鄉郊相依為命的老農 Niels Arestrup,還有 Joey 在軍中的第一個「主人」Tom Hiddleston。曾經憑《愛情中不能承受的痛》(Breaking the Waves) 和《她比煙花寂寞》(Hilary and Jackie) 兩度角逐金像影后的 Emily Watson 演出細膩、豐富。Niels Arestrup 在前陣子上映的《隔世心鎖》(觀後感)也有優異的演出。至於 Tom Hiddleston,最近的力作就是《雷神奇俠》(觀後感)和四月底上映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中的頭號歹角邪神 Loki。這次演愛馬情深的軍官,戲分不多,但表現討好。

Speilberg 的電影總有一份童心,就是表達殘酷的現實,煽情之餘,通常會留一手,《雷霆戰駒》也不例外,例如那一對逃兵小兄弟和那個愛騎馬的患病小女孩。此外,「無人地帶」那一場也有戰場幻想曲的味道。如上所言,此片製作精良,但不是「最佳電影」的料。

1 comment:

  1. 這個故事原著是小說,改編成音樂劇,去年拿了東尼獎。
    音樂劇用偶詮釋馬,相當精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