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November 2012

十首 007 電影主題曲

完新一齣 007 電影,意猶未盡,從半個世紀來二十三齣 007 電影中選了十首印象最深刻的主題歌/音樂。

《James Bond Theme》(1962)


第一齣 007 電影《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 採用的這首主題音樂實在寫得好,把風流特務的歷險和情色都寫得栩栩如生,讓人聽到自以為是、趾高氣揚、危險黑暗、性感色迷,更有欲罷不能之感。

《Goldfinger》Shirley Bassey (1964)


第三齣 007 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手指》(Goldfinger) 的主題歌。Shirley Bassey 是主唱最多 007 電影主題歌的歌手。她充滿霸氣的唱腔和嗓子挺酷的。「金手指」這個直譯片名,在香港很快就有了別的指涉意義,更一直流傳至今。

《Diamonds are Forever》Shirley Bassey (1971)


第七齣 007 電影《鐵金剛勇破鑽石黨》(Diamonds are Forever) 的主題曲,戲劇色彩豐富。三年前,Kayne West 在這首歌之上再加創作,寫成《Diamonds From Sierra Leone》。

《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Lulu (1974)


第九齣 007 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最近一次看見主唱的 Lulu 是英國瘋狂處境喜劇《Absolutely Fabulous》。這齣戲大概是小二小三時在電視上看的,最記得的是在香港取景的部份,其中有句對白提到 New Territory(新界),剛好英文課教了這詞卻唸不好,老爸重播了那句對白六七次讓我跟着唸。

《For Your Eyes Only》Sheena Easton (1981)


第十二齣 007 電影《鐵金剛勇破海龍幫》(For Your Eyes Only) 的主題歌。當年 Sheena Easton 訪港,潛進游泳池底拍了個 TVB 版 MV 呢。這是歷年來 007 電影主題歌我的三甲之選。

《All Time High》Rita Coolidge (1983)


第十三齣 007 電影《鐵金剛勇破爆炸黨》(Octopussy) 的主題歌。就覺得一開始那段薩克斯風前奏有種 1970 年代軟性色情電影的風味。每套 007 電影都有個大堆(看似是)裸女剪影的片頭,就數這歌跟這設計最配合了。

《GoldenEye》Tina Turner (1995)


第十七齣 007 電影《新鐵金剛之金眼睛》(GoldenEye) 的主題歌。停拍數年,換上新占士邦重新上路,「搖滾祖母」Tina Turner 的歌聲把忠實觀眾帶回去占士邦電影的黃金時代去。

《Tomorrow Never Dies》Sheryl Crow (1997)


第十八齣 007 電影《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 的主題歌。因為楊紫瓊是 Bond girl,電影在香港挺受重視。最初覺得 Sheryl Crow 跟 007 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但多聽幾次,除了嗓子仍有少許青澀外,還不錯的。

《Die Another Day》Madonna (2002)


第二十齣 007 電影《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Die Another Day) 的主題歌。就覺得 Madonna 加上占士邦是個有點滑稽的組合,但無疑她把一些新潮的音樂感覺注入了老牌系列電影中。她在片中客串那一幕也是個「笑位」。

《Skyfall》Adele (2012)


第二十三齣 007 電影《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 的主題歌。英國歌姬 Adele 的嗓子好,感情充沛,沒拿下流行榜冠軍不要緊,是一首好歌就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