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November 2012

母親愛的手札

材自日本昭和時代文豪井上靖以母親晚年生活為題材的小說拍成的《母親愛的手札》(わが母の記)今年四月在日本公映,以日本片來說,等了半年,算快了。導演兼編劇原田眞人要講日本人的倫理世界,有愛也有恨,是典型東方文化的抒情風格,人倫之外,也嘗試結合自然,加上生離死別,人物角色的不同心結,有感人之處。

電影的主角伊萬洪作(役所広司飾)就是作家井上靖本人,影片也多次通過洪作最叛逆卻也最得洪作歡心的么女琴子(宮﨑あおい飾)去告訴觀眾,這作家很喜歡把自己的生活和家人寫進作品之中。個性獨立的琴子最初自然不是味兒。作家愛抒發個人情緒,願意披露個人生活,是作家本人的選擇。牽涉到別人的隱私,還是有點兒過火,尤其是故事的背景在 1950、60 年代。洪作這個靠寫作「發跡」養活全家和雇員上下十幾口的文豪,骨子裏倒真是以「主人」的心態自居。

故事從洪作由東京回老家探望病重的爸爸(三國連太郎客串演出)開始,他跟老媽八重(樹木希林飾)關係疏離,因為洪作覺得母親在他小時候曾經遺棄他。老父去世,母親開始有腦退化症,作為家中長男,經濟能力又最強,洪作負起照顧母親和家族的責任。在八重人生的最後幾年,病情反覆,洪作面對老母總是心情複雜。然而,八重面對洪作也有心結。洪作喜歡攝影的小女琴子漸漸成了中間人,把一對因誤會而疏離的母子慢慢重新拉緊在一起……

作為一齣倫理電影,《母親愛的手札》唯一複雜之處是洪作有點「顛沛流離」的童年。因為家族上一代的感情瓜葛,洪作曾經和母親短暫分離,加上從小學開始經常換學校,讓早就顯出文學天分的洪作那顆敏感的心靈掀起了不少騷動。而在《母》片中,客串演出年輕時八重的就是樹木希林的女兒內田也哉子(兩人在《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也曾合演一角)。

近年關於作家的電影不少,這齣對於作家的心事描寫比較多,但集中於個人和家族,而不在於文人的寫作生涯。役所広司演得很好,跟近年成為日本電影「老媽」角色經典之選的樹木希林也產生了很不錯的化學作用。夾在二人之間的宮﨑あおい,仍能保持少女情態,在早段加上一點反叛,表現也挺恰當,只是故事的重點始終在洪作和八重的身上,縱使戲分不少,琴子一角沒有太多獨立發揮的機會,主動向本來是洪作的司機兼助手的瀬川(三浦貴大飾)表白一場,幾乎是她在本片的代表作了。

這戲最不好掌握的是到底為什麼洪作大半生跟母親八重不親近。兩人之間有個從沒出場的老奶奶繒,是導致兩人關係疏離的原因之一,中間是什麼的一個故事?劇本就通過對白去交代,看得不留神,可能就搞糊塗了。

除了三個主角外,另一個吸引我注意的是演洪作二妹桑子的南果歩。在本片中,她真的顯出老態了,表現普普通通。南果歩是韓國人,前夫是剛有新片在香港公映的中山美穗的作家老公辻仁成,後來再婚,現任丈夫是渡辺謙。

跟其他很多的日本電影一樣,《母》片的攝影、音樂和美工都有水準,尤其電影中角色的衣服,洋裝也好,和服也好,全部都非常漂亮,也看見講究生活的日本人一點起居態度,像洪作從外面回家,在玄關脫了鞋,換上拖鞋,進屋裏,再脫襪子換上足袋 (tabi)。又例如八重和洪作穿和服,款式、面料和穿法都一絲不苟。至於洪作和家人穿的洋服,那些毛衣、大衣,全是精品。儘管是 1960 至 70 年代的故事,但看着看着那些傳統或常青的日用品和衣飾,又想去日本泡店了。

1 comment:

  1. 若你不說, 也不知南果步的前夫就是中山美穗的現任丈夫. 留意南果步, 是因為我一直有追看的一套電視劇內, 她曾經客串了兩年前的元旦特別篇, 該集雖然劇本比較令我失望 (和該劇的其他集數比較), 但是南果步的演出不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