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November 2012

文字慾

到男主角是 Bradley Cooper,隱約覺得《文字慾》(The Words) 可能只拍得普普通通。去年 Bradley Cooper 跟 Robert De Niro 合演《逆天潛能》(Limitless;觀後感),飾演一個才華有限的作家,後來以不道德的手段成了大作家,再去搞投資炒賣,攀附權貴。今年在《文》片裏演一個醉心寫作卻成不了大器的作者,結果又是因為一個「機會」而逆轉人生。連續兩年演出兩個頗為類同的角色,Cooper 先生接戲也有點兒那個。

《文字慾》由 Brian Klugman 和 Lee Sternthal 一起編劇和執導,Brian Klugman 在戲中也客串演出一個不大起眼的角色。這電影野心太大,眼高手低,演員的表現還行,金像影帝 Jeremy Irons 是最搶鏡頭的一員。但劇本搞得過於複雜,情節也太戲劇化,看完一點教人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地方也沒有。

電影從作家 Clay(Dennis Quaid 飾)出席新作的朗讀會開始,他遇上設法混進來結識他的博士生 Daniella(Olivia Wilde 飾),兩人談起 Clay 的新作《The Words》。Clay 新書的故事說一個夢想當作家的年輕人 Rory(Bradley Cooper 飾)跟大學戀人 Dora(Zoe Saldana 飾)結婚後到巴黎度蜜月,Dora 送了 Rory 一個古董皮包。一天,Rory 發現包裏藏着一份手稿,是個十分精彩動人的故事,決定「據為己有」,並得到出版社賞識,一紙風行,還得了文學獎。此時,原作者兼故事主人翁(Jeremy Irons 飾)突然現身……

故事結構彷彿是模仿《追憶逝水年華》,三個作家「筆下」的故事一個包含着另一個。老人的經歷成了 Rory 的成名跳板,Rory 的盜稿故事又成了 Clay 大受歡迎的作品。構思是不錯的,但影片缺乏神采,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三個作家的故事都沒有新意,而三人的結局都有點語焉不詳。老人找上 Rory,是一心要對方承受良心的責備嗎?劇本沒有具體說出老人最在乎什麼。Rory 最後沒有公開真相,他之後對於寫作還抱着熱情嗎?Clay 和 Daniella 交手,沒法給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Clay 背後藏着什麼秘密嗎?編導對故事注入了懸疑的元素,要觀眾推敲,卻手法平庸,變成故弄玄虛。

電影沒說到底 Clay 的小說《The Words》是不是真人真事,但 Daniella 對《The Words》結局的想法無疑已經公開真相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