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November 2012

黑猩猩的世界

《寒戰》不感興趣(之前電影院疲勞轟炸式的宣傳片和預告片是原因之一),也不覺得 Robert Pattinson 俊俏,幸好找到在某電影院作特別放映迪斯尼發行的動物紀錄片《黑猩猩的世界》(Chimpanzee)。

《黑》片僅長 78 分鐘,在電視上播放的話,分成三集半小時播出,就太鬆散了。現在於大銀幕放映,又覺得片長不足。

電影在非洲的熱帶叢林深處取景,主要圍繞一個黑猩猩族群。一頭雌猩猩誕下了寶寶 Oscar,母子生活愉快。後來另一族群入侵,Oscar 跟媽媽斷絕了連繫。Oscar 仍然年輕,族群中其他雌猩猩又不願意代為照顧,在小 Oscar 開始絕望之際,發生了教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在大銀幕俯瞰廣闊蒼鬱的密林,挺有懾人之勢。攝製隊拍得很多近距離的鏡頭,顯示他們取得猩猩族群的信任,也是長期工作的成果。

小 Oscar 的成長故事算有高低起伏,然而最刺激的,卻是猩猩族群面對外敵的一段。敵對的族群勢力強大,但跟人類社會一樣,猩猩也爭權耍手段,不過只要團結,策略得宜,弱小的一方也有扳回敗局的機會。

沒有特效,也沒有花俏的製作,《黑猩猩的世界》比較實在地呈現一個猩猩族群生活的一些方面和片段,反而較很多人類演出的電影更顯情真意切。攝製人員在片末說,賺取生計有很多方法,絕對有比去非洲森林拍紀錄片舒服得多的工作,但他們不後悔。作為觀眾,該感謝他們通過鏡頭捕捉動物世界,見識其他物種的生活之餘,也反思自己的生活和人類的文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