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November 2012

Argo 救參任務

國《People》雜誌剛選出這兩年一片接一片的 Channing Tatum 成為本年度的 Sexiest Man Alive。選舉從 1985 年創辦,檢視歷屆結果,十年前的得獎人正是本片的導演兼男主角 Ben Affleck。Affleck 先生也算高大英俊,但看完《Argo 救參任務》(Argo),可以再次肯定地說,寧願看他導演的戲多於看他主演的戲。假如這齣電影換上別人主演,效果會更佳。

《Argo 救參任務》拍得挺不錯,是不是有機會提名奧斯卡,言之尚早,但整體而言,戲劇、歷史,甚至驚慄元素俱備,是一齣計算和拍攝得滿精準又甚富娛樂性的電影。

此片拍攝美國政府曾經長期保密的真人真事,描述 1979 年 11 月,革命分子侵佔伊朗的美國大使館,使館人員被扣押。混亂中,六名職員逃到加拿大領使官邸匿藏。中央情報局擔心他們潛逃遲早被發現,決定盡快展開營救行動。營救專家 Tony Mendez(Ben Affleck 飾)靈機一觸,想到偽裝拍片計劃:訛稱六人是加拿大電影攝製隊伍,到德黑蘭為科幻片《Argo》考察場景,完成便離開伊朗。為了瞞天過海、掩人耳目,找來金像獎化妝師 John Chambers(John Goodman 飾)和知名製片人 Lester Siegel(Alan Arkin 飾)合作,劇本、分鏡表 (storyboard)、演員、服飾、記者會、電影公司辦公室、名片等樣樣齊全。然後,Tony 隻身飛到中東去……

當年的伊朗人質事件前後歷時超過 440 天,這六名逃出伊朗的美國人也是首批「獲釋」人質。Tony Mendez 這個看來荒謬至極的計劃實在千真萬確,但直至 1994 年,當時的總統 Bill Clinton 將事件解封,公眾才知道真相,而 Tony Mendez 再也不是無名英雄。事件中其他遭扣押的人質最後都安然獲釋。《Argo》片中描述的拯救行動,據說成了情報關機的研究課題和教材,在現實中也促進了美國和加拿大兩國之間的合作和外交關係。

這戲拍得很有真實感,沒有誇張炮製,精心重構事件發生時代的風貌,人物造型和場景非常逼真相似。影片節奏明快,廢話不多,甫開場幾筆就交代了故事的歷史背景,簡潔有力。對於牽涉歷史人物和原貌的情節,也盡力保持客觀忠實,例如開場不久就看見一個伊朗人在示威中燒毀美國國旗,便有歷史檔案照片作證。另一方面,承開場時交代的故事背景,觀眾就會明白,伊朗爆發回教革命跟美國人在當地幹了什麼好事大有關聯。

幽默、緊張、巧合、錯摸等娛樂元素,這電影都有,但拍攝手法沒有太多新意,只能說火候掌握得很不錯,卻無法在故事之上進一步反映導演和編劇對事件甚至現實在什麼具體的想法。但我看來,比較有意思的,是 Tony Mendez 去好萊塢找幫手,那些 1970、80 年代誇張繽紛的科幻片道具和戲服,讓好些影迷能夠順便懷懷舊。

演員方面,自導自演擔大旗的 Ben Affleck 有那個年代很多北美男人愛束的大鬍子,不修篇幅、沒精打采(電影說他正跟妻子分居,真實個案卻沒有這回事),寡言、落寞,造型很平凡,連加拿大領使第一次見到他也有些愕然。純以感觀角度來看,完全沒有明星感。但大概他就是要給 Tony Mendez 塑造這麼一個低調的形象。只怪 Ben Affleck 的演技真的不濟,什麼時候都同一副表情,每次看見他出場就想打瞌睡。搶鏡頭的是其他配角。那六名飾演人質的演員在造型上花了很多心思,演出都很紮實。但出位的該是 Alan Arkin 和 Johnny Goodman,尤其是前者,粗中有細,跟 Affleck 在石階上吃着午餐談為父感受,也有少許動人。事實上,《Argo》也幾次提到 Tony Mendez 和兒子的關係。也許,父子關係是此片的一個副題。

1 comment:

  1. There are some historical inaccuracies with the Canadian Caper. But as Affleck noted,
    "Because we say it's based on a true story, rather than this is a true story, we're allowed to take some dramatic license. There's a spirit of truth ....."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go_(2012_fil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