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November 2012

火線密殺令

後一齣看 Fritz Lang 回顧展的電影是這部 1953 年出品的《火線密殺令》(The Big Heat;又名《芝加哥殲匪戰》)。較諸 Fritz Lang 在德國拍的默片,《火》片明顯是小本經營,但亦有其可觀之處。

故事從一宗探員自殺案開始,兇殺組幹探 Dave(Glenn Ford 飾)調查下去,發現同僚的另外一面,有婚外情,也過着相當豪華的生活。原來一切跟不法商人有關。為了隱瞞非法勾當,商人雇了江湖人物 Vince(Lee Marvin 飾)解決「棘手」問題,包括殺人滅口,也通過 Vince 收賣警隊高層。Dave 的查調工作無疑是捋虎鬚,間接害死了自己的妻子。Dave 認識了 Vince 年輕貌美的情婦 Debby(Gloria Grahame 飾),Debby 喜歡 Dave,間接令 Dave 的調查變複雜了……

這齣片長 90 分鐘的有聲電影全部廠景拍攝,在今天看來,權貴插手政經兩界,背後大搞非法勾當,收賣警察,尋仇報復,黑幫情婦周旋兇悍老大和硬朗幹探,這些都是同類電影經常出現的元素。在《火》片裏,統統說得乾脆利落,導演常以特寫鏡頭描繪角色的內心世界,間中也見幽默。有少量動作場面,整部電影尚算拍得緊張、有力。部份場面教人難忘,例如「醋罈子」Lee Marvin 一怒之下,隨手拿起剛煮開的咖啡潑到情婦的臉上,在今天看來,依然震撼。

論格局,《火線密殺令》無法跟 Fritz Lang 的默片鉅製《大都會》《尼布龍根的指環》《月亮上的女子》等相比,但這齣他在美國拍的有聲電影,公映時還是得到很不錯的評價。翻開主辦單位的節目冊子,說 Gloria Grahame 飾演的黑幫情婦是個精彩的蛇蠍美人角色。我倒覺得是 Glenn Ford 演的幹探更有趣,因為在片中所有跟他有關係的女人,包括他老婆、向他報信的歌女、自殺探員的妻子,以及 Debby,統統都沒有好下場,彷彿正直硬朗的警探由他身邊的女人替他消災擋劫了。

Glenn Ford 和 Gloria Grahame 次年 (1954) 再度合作,拍了 Fritz Lang 導演的另一齣黑色電影《慾望》(Human Desire)。在《火》片中,兩人沒有什麼肌膚之親,但《慾》片是兩碼事。

《火線密殺令》的焦點都落在男主角 Glenn Ford 身上。他在加拿大出生,演藝生涯從 1920 年代末直到 1990 年代初,演過很多不同類型的角色,但有評論說他最出色的是扮演「在非常狀況下的平凡人」。Glenn Ford 外型有點粗獷,同時不失溫柔,在《火》中他顯得挺有魅力。1940 至 60 年代是 Glenn Ford 銀色事業的顛峰時期,也可以說是 1950 年代最紅的電影明星之一。他得過金球影帝,但從沒提名過奧斯卡。在現實生活中,Glenn Ford 四次結婚,跟大部份前妻離婚後再見不是朋友。拍片以外,他也熱衷參軍,參加過二戰和越戰;最初支持民主黨,後來轉投共和黨,好友 Ronald Reagan 在 1980 和 84 角逐美國總統時,Glenn Ford 都落力助選。的確,看他的背景,不投共和黨才怪。

這次放映主辦單位加設了英文字幕,對大部份觀眾而言,都是德政,希望日後放映老片時都能這麼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