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November 2012

搜索

陸導演陳凱歌的作品不少在香港公映過。早年以《黃土地》《大閱兵》《孩子王》《邊走邊唱》等成名,真正在香港和海外打響名堂的該數《霸王別姬》。後來的《風月》《和你在一起》《無極》《梅蘭芳》《趙氏孤兒》等外界風評不一。最新作品《搜索》是時裝片,是非常當下的題材,正是因此才買票去看的。

電影以大城市為背景,高級白領葉藍秋(高圓圓飾)做體檢時發現得了末期癌症,回公司上班時失魂落魄,在公交車上不讓座給老伯,給拍下視頻放在網上去,因而產生了連鎖效應。葉的上司沈流舒(王學圻飾)是上市公司老板,他因為葉秋藍而陷於不安;沈的老婆莫小渝(陳紅飾)以為葉是小三,卻因此而看清她跟沈的婚姻關係到底是什麼回事;拍下葉不讓座的實習記者楊佳琪(王珞丹飾)後來通過這事看穿了職場的冷酷,並借機上位;楊的上司資深記者陳若兮(姚晨飾)先借葉不讓座事件而紅極一時,後來卻事業愛情雙失;陳的男朋友楊守城(趙又廷飾)是楊佳琪的哥哥,後來獲得一筆意外之財,並得到一段意外的深刻愛情;沈的小秘書唐小華(陳燃飾)同時是楊佳琪的舊同學,因為葉的離去也成功上位了……

這齣 121 分鐘的電影改編自至今唯一入圍魯迅文學獎的網絡小說《請你原諒我》,劇本由唐大年、陳凱歌編寫。跟近年看過的大陸時裝片比較,《搜索》的節奏是慢了一點,但已經比導演的前作要快。電影間中有耍嘴皮或機關槍式唸對白,又在提醒觀眾大陸當代社會的「機智幽默」是怎麼回事。

片中女角的戲份無疑較男角重,也更搶鏡頭一點。導演在放映完畢後跟觀眾來了十五分鐘訪談,笑言自己是女權主義的支持者。從電影看到的,是編導借一般感情更敏銳的女人去點出他們對於某些社會現象和個人感情的一點看法。

高圓圓、姚晨、陳紅三人的戲份相差不遠。高圓圓像一個用盡個人力量去控訴變態現實的犧牲品,姚晨是為個人事業和感情努力「經營」卻不自覺迷失的「典型」都市人,陳紅表面像個「無知」闊太,最後她彷彿在精神生活中取得了最大勝利。另外兩個小女孩王珞丹和陳燃,她們最初活在前輩的陰影下,之後時來運轉,華麗轉身,可走的卻是兩種不同的方向。王珞丹的小記者任勞任怨,默默承受,努力之餘也抓住了(意外)掉給她的機會;陳燃可是會耍小聰明,也同時願意演戲,全力適應職場人際關係中的各種異象。

比較之下,王學圻和趙又廷就是三個女主角感情演化的催化劑。他們也因為從高圓圓而起的網路風雲受到不同的損傷,但到最後,有點諷刺的是,他們在物質上都贏了,可愛情都「賠」了一大筆。

《搜索》再次(悄悄)告訴大家網民的力量有多強大,他們引發的道德批判可以有多嚴重,這些道德標準對社會風氣和人民素質會造成什麼程度的影響。我不覺得編導通過影片對於這些現象有哪些明顯的批判,但觀眾看在眼裏,能夠體會到當中令人不安之處,就是捉摸到編導的思想了。

把《搜》片的社會氛圍拉到香港,很自然聯想到近年興起的「鬧爆文化」(要趕緊上網補看那一輯《新聞透視》)。在我那看來慵懶非常的臉書上,因為某些朋友的關係,常看到一些典型的「鬧爆」貼文和留言。都刻意保留着,不完全同意的不代表要抹煞。讓自己從不同角度看事情,才能有足夠的素材去反思,在這個又吵又亂的世界上搜索到一個可以讓自己站得住腳的點。人活着卻不知道如何活和該怎麼活,跟在網絡時代中隨波逐流的泡泡沒有分別,一點就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