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12

追擊枕邊謎

個月前,本來有機會去看《追擊枕邊謎》(Kahaani,意為「故事」)的優先放映,但一來公務繁忙,二來電影譯名看來平平無奇,便放棄了。沒料到電影公映,口碑甚佳。上星期到北京出差,在飛機上看了。可惜的是,在電影還差七八分鐘完場的時候,機長通知乘客還有大半個小時班機「便」降落在首都國際機場,機艙服務員連忙終止播放電影,真是大煞風景。暫沒找到配上英文字幕的結局,就靠 Youtube 裏畫面粗糙只有印度語對白的片段和維基百科的解釋,算是看完電影的結局。

去年印度喜劇《作死不離 3 兄弟》(或譯《三傻大鬧寶萊塢》)在香港叫好叫座後,之後公映的印度片都沒能再創票房佳蹟。《追擊枕邊謎》並非一般印度寶萊塢載歌載舞的主流大片,而是成本一百多萬美元的奇情推理尋兇片。然而本小利大,兼在國際得到很不錯的評價。假如未看,此片值得推薦。這電影讓我想起前年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阿根廷奇案片《謎情追兇》。相比之下,《謎》佈局較嚴謹,《追》片則較有情趣,順便拍出印度眾生相。

電影從加爾各答發生的一場地鐵毒氣殺人案開始。兩年後,一個懷孕的印度美少婦(Vidya Balan 飾)從倫敦回國,追查失蹤丈夫的下落,越查下去,牽連越廣,甚至觸發滅口暗殺,還有高官包庇恐怖活動等。

說《追擊枕邊謎》有情趣,是因為它不止於炮製驚險,還有現實生活的感覺和當地的風土人情。編導將印度的宗教文化元素加入其中,做到從本土化推向全球化,吸引更多海外的眼球。

本片最觸目的當然是女主角 Vidya Balan。她飾演的大肚苦主俏麗而聰明,在尋夫的過程中險象環生,同時贏得不同的好心人幫助,尤其是那個純情的年輕警員。這個帶點戇氣的護花使者很討好。另一方面,那個外表「騎呢」的殺手也別具一格。

劇情到最後「當然」筆鋒一轉,決戰一幕的確出人意表。但在我看來,不算為奇情而奇情,還算說得過去。看完《追擊枕邊謎》,再次感到印度的編劇很會寫故事,拍攝手法也充滿電影感,節奏明快而沒有壓迫感。另一個不自覺加分的地方是電影沒有塞入幾場印度電影慣見的歌舞,一切的拍攝元素都為了電影而服務,而不是電影為了符合類型而設法遷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