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December 2012

孤星淚

管沒讀過原著小說,沒看過音樂劇,1998 年的電影版也只看過十分鐘,早認定由《The King's Speech》金像導演 Tom Hooper 執導的新版《孤星淚》(Les Misérables) 是今年聖誕節必看的電影。這電影大概不會成為經典,但台前幕後誠意可嘉。《孤》片在聖誕節和新年上映,不必看成是為佳節蒙上悲傷氣氛,片中一些角色的經歷值得思考(是否有教化意義則因人而異),故事的時代背景跟今天的世局不乏對照之處。

前年憑《The King's Speech》拿下奧斯卡最佳電影和導演獎的 Tom Hooper 重讀法國大文豪雨果 (Victor Hugo) 的原著小說後,本想找出在音樂劇歌曲之間值得填補或加上連結的地方,令故事更動人,甚至跟編劇寫好了一個「對白本」劇本,最終還是選擇以歌曲取代對白,拍成現在「95% 唱歌、5% 唸白」的版本,並為電影創作了全新歌曲《Suddenly》。電影改編的音樂劇源於 1980 年 Claude-Michel Schönberg 作曲的法國音樂劇,後來在 1985 年改編成英語版,同年 10 月在倫敦公演,最初受到不少學者批評,但演出賣個滿堂紅,評價才逐漸轉佳。《孤星淚》音樂劇從 1985 年 10 月起一直在倫敦 West End 演出,在當地僅次於(快將在香港演出)Agatha Christie 編劇的《The Mousetrap》,是連續演出時間第二最長的音樂劇。

翻查了一下資料,2012 年電影版幾乎把音樂劇的歌曲都搬上銀幕了。有別於大部份音樂劇電影,導演沒有讓演員先錄唱歌曲再進行拍攝,而是在拍攝時採用現場收音,由琴師在旁彈奏音樂,演員即場演唱,做後期製作時再配上錄製好的伴奏音樂。Tom Hooper 這麼做,大概是希望捕捉演員真情流露的時刻。先錄音再拍攝,中間可以相隔三四個月,什麼熱情都冷卻了。電影的主要演員大部份算是擅演能歌。演過百老匯音樂劇的 Hugh Jackman 飾演主角冉阿讓 (Jean Valjean) 乃不錯之選。

故事背景在 19 世紀初的法國,可謂天生神力的貧農 Valjean(Hugh Jackman 飾)為捱餓親戚偷麵包而被判苦工監,十九年後獲得假釋,欲重過新生卻到處碰壁,得主教(Colm Wilkinson 飾)寬恕和感化,再潛逃二十年,期間發達並當上巴黎市長,警員 Javert(Russell Crowe 飾)則鍥而不捨追捕 Valjean。Valjean 遇上苦命女工 Fantine(Anne Hathaway 飾),在 Fantine 死後獨自撫養對方遺下的幼女 Cosette(Isabelle Allen/Amanda Seyfried 飾)。多年後 Cosette 長大成人,跟革命少年 Marius(Eddie Redmayne 飾)一見鍾情。另一方面,父母是竊賊的 Éponine(Samantha Barks 飾)則暗戀 Marius。這時候,一場將改變 Valjean、Javert、Cosette、Marius 等人和法國人民命運的重大革命正在醞釀……

電影片長 158 分鐘,適合細心、有耐性,或者本來就喜歡原著小說或音樂劇的觀眾。演員陣容挺強,製作夠大,是用心之作。片中的巴黎舊觀多用電腦特效和佈景重現,不算華麗,對亂世中民不聊生的慘況倒是更寫實。至於巴黎學生起義的重頭戲,規模不大,但情景悲壯,尤其是 Gavroche(Daniel Huttlestone 飾)捨生取義一幕。片中的歌曲愈聽愈感動。除了 Susan Boyle 參加才藝競賽一鳴驚人的《I Dreamed a Dream》和如泣如訴的失戀悲歌《On My Own》(林憶蓮曾翻唱成國語的《屬於我》)外,《One Day More》《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也挺感人。

演員方面,Hugh Jackman 最出色,《What Have I Done?》一場特別好。Anne Hathaway 在鏡頭前邊唱邊演邊落髮,十分淒涼,她唱出《I Dreamed a Dream》,也許歌藝不如專業歌舞劇演員,但感情澎湃,是全片第一個賺人熱淚的場面。Anne Hathaway 已獲得多項影評人協會頒發的女配獎,大有機會角逐奧斯卡。

演 Cosette 小時候的 Isabelle Allen 很可愛,演唱《Castle on a Cloud》形象奇佳,長大後由 Amanda Seyfried 飾演,演唱嫻熟,感情卻有點呆板。演革命青年的英國演員 Eddie Redmayne 表現紮實,演義氣街童的 Daniel Huttlestone 有舞台經驗,表現不遜於大明星。至於演賊夫婦的「波叔」Sacha Baron Cohen 和在《The King's Speech》時已跟導演 Tom Hooper 合作過的 Helena Bonham Carter 尚算諧趣,Helena 比 Sacha 的表現優異。

演賊夫妻失戀女兒的 Samantha Barks 不漂亮,但演技和歌藝都很不錯,雨中悲歌尤其動人。在《孤星淚》歌劇於倫敦西城和紐約百老匯的首演版本裏演男主角 Valjean 的 Colm Wilkinson 也粉墨登場,扮演主教一角。

最惹人談論的當然是金像影帝 Russell Crowe。他歌藝真的不行,演出水準也有點飄忽。他唱歌沒有《媽媽咪呀》中 Pierce Brosnan 那麼嚇人,一首歌二十句,倒有三四句唱得不錯,但其餘的猶如走鋼線。也許受制於歌唱,演出未算流暢。但不能否認的是 Russell Crowe 雖然已成胖漢一名,擺出嚴肅架式時,還是有點「台型」的。

看《孤星淚》,Fantine 命途多舛,其實表面堅強的 Valjean 也飽受命運播弄而盡吃苦頭。得到主教的點化後,他窮餘生努力去贖罪,對從善的堅持和執着令人動容,也讓人反省,面對善惡,一念之間,如何取捨?對 Valjean 窮追不捨的鐵面警官 Javert 立場不同,難說對錯,他跟 Valjean 走在一對平行線上,永遠在(彷彿是)對立的點上。作者為 Javert 作的最後選擇是個寫得很好的結局。但在現實中,恐怕沒有多少人具備 Javert 的「勇氣」。當然,所謂勇氣,是帶文學浪漫的成分,並不是說要像 Javert 做得那麼極端。

也許,這戲有拍得太給力的地方。然而,給力的才是(主流)電影吧。

1 comment:

  1. I haven’t watched too many stage musicals myself but if I have to choose one with the best songs it will be between Les Misérables and Showboat.

    There are so many good songs in Les Miz that I would challenge anyone who could resist humming one melody or two after watching the show. It is hard to pick one favorite song but One Day More will be close to the top. What remarkable of One Day More is that with the exception of Fantine’s, every single major plotline of the story is included in this song, and the rousing conclusion where each of the characters sings his own individual verse in counterpoint (together), creates an extra sense of urgency of what a fateful day the next day will be. Very dramatic piece of song writing, both theatrically and cinematically (I could only imagine how effective it will be in movie when it has the benefit of editing).

    A side note, I always wonder why Les Misérables the musical isn’t more famous in Hong Kong than it is now, considered the time (late 80s) it became a worldwide phenomenon. Lyrics like We’ll be ready for these schoolboys and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should touch many people’s nerves. Now with the release of the movie version hopefully more post-80s(八十後) will have the chance to get acquainted with the show, instead of the more radical (but with more questionable moral) V for Vendett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