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December 2012

烈探狙擊

年聖誕節,仍稱得上影壇巨星的 Tom Cruise 主演的《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觀後感)有驚喜,連帶 Tom Cruise 的人氣也反彈了一點。今年聖誕節「老湯」又來了,主演 Christoper McQuarrie 導演兼改編英國作家 Lee Child 在 2005 年出版的小說《One Shot》為劇本的《烈探狙擊》(Jack Reacher)。《烈》片有點老套,但整體娛樂性還行。電影不乏血腥場面,但總算在最關頭留手,不過有一兩場戲在意識上還是挺殘忍的。

身兼編和導的 Christopher McQuarrie 有份寫《非常嫌疑犯》(The Usual Suspect) 和《機密邂逅》(The Tourist) 的劇本。據說,他也有份寫《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的劇本,只是最後他的名字給美國編劇協會除名了。這次執導《烈探狙擊》,不覺得如專業影評人所言很沉悶,不刻意花腦汁去看,其實還算刺激和緊湊。《烈》片之後,有幾齣娛樂大片的劇本都由 Christopher McQuarrie 編寫,包括《The Wolverine》《Top Gun 2》和《Mission: Impossible 5》,似乎 Tom Cruise 挺看重此君。

Lee Child 的探案小說都以 Jack Reacher 為主角。最初公布由 Tom Cruise 扮演 Jack Reacher,不少書迷大喝倒采,主要是大明星的五短身材不配合。小說中的 Jack Reacher 身高 1.96 米,胸圍 50 吋,體重 210 至 250 磅,藍眼睛,身上幾乎沒有多餘的脂肪。如此外型,我想起顛峰時期的 Dolph Lundgren(原籍瑞典,在《洛奇第四集:龍拳虎威》中扮演前蘇聯拳王 Drago 而成名),他看來幾乎是 Jack Reacher 的現實版。不計市場價值或名氣,這位前歐洲空手道冠軍的演技爛透,恐怕無法勝任。隨着電影公映,Lee Child 最近受訪時說,他認為 Tom Cruise 的氣質最適合演 Jack Reacher 一角。我沒讀過小說,難說 Lee Child 這番話客觀不客觀。

電影受歡迎的話,還是有機會拍續集。本片花了一點篇幅介紹 Jack Reacher 的背景和特徵,通過主角調查案件的故事,挺有效率地在 130 分鐘裏塑造出一個造型平實但跟超人無異的悍探。但探案故事有一種原罪,就是很難拍好,總有漏洞,總有細節被忽略或過份簡化,《烈》片也不例外。只是在電影劇情快速推進之下,觀眾或許一時不易都察覺出來。

故事由一宗冷血的開槍殺人案揭開序幕。警探 Emerson(David Oyelowo 飾)很快結案,認為兇手是 Jimmy(Joseph Sikora 飾)並將之逮捕。面對確鑿的證據,在 Emerson 和檢察官 Robin(Richard Jenkins 飾)威迫利誘之下,Jimmy 始終不肯認罪,只在白紙寫下一句話:「找 Jack Reacher。」結果,居無定所,到處流浪的傳奇人物 Jack Reacher(Tom Cruise 飾)真的現身,卻自稱是為證明 Jimmy 有罪而來。Jimmy 的辯護律師 Helen(Rosamund Pike 飾)找上 Jack Reacher,說服對方幫忙。調查下去,Jack 發現有人針對自己,逼他放棄調查。Jack 漸漸懷疑有人跟歹徒串通,令他的調查工作頻遇麻煩。同時,他開始洞悉兇徒殺人的動機,案情有突破性發展。另一方面,身份不明的歹徒 Charlie(Jai Courtney 飾)在背景同樣成謎的 Zec(Werner Herzog 飾)指使下,不斷殺人滅口,更把 Helen 抓起來,逼 Jack 就範……

《烈探狙擊》的故事大致完整,大部份情節交代得很快,可惜格局老舊,到結局仍留下幾個大問號。

上幾代的萬人迷 Tom Cruise 已經五十歲,身材還保持得很好,他也擺脫不了自戀的風格。他的演技不算差,只是他根本放不下偶像的身段,從角色的選擇到演繹的方式都無法「進步」,倒是令人為他感到婉惜。

其他演員有幾個值得一談。英國女演員 Rosamund Pike 樣子比較成熟,她本身演技不錯,只是拍 Tom Cruise 電影,配角都是陪襯,她這次的演出也有點爛,「平面」到不行。演他爸爸兼法庭上對手的 Richard Jenkins 提名過金像影帝,表現沒問題,但他的角色寫得支離破碎,編導浪費了好演員。金像影帝 Robert Duvall 也客串一角,拍了三場戲,薑是老的辣,他跟其他老牌演員一樣,是電影的秘密調味料,加入一點點,帶出幾分鮮香,讓觀眾提提神。可惜編導太吝惜,他出場太晚。大概接拍 Tom Cruise 的電影,合演者都要明白,他們做好份內事,拿足片酬就行,別期望有什麼發揮了。

兩個主要的歹徒也值得一提。看來是幕後老闆的 Zec 深沉古怪,由德國名導荷索 (Werner Herzog) 飾演。這是他第一次在好萊塢 A 級娛樂片中亮相,造型好,但無發揮。飾演年輕槍客的 Jai Courtney 戲份不少,外型不錯,演出還行。這澳洲小子有機會在國際影壇冒起,他下一齣電影是在新一集《虎膽龍威》(Die Hard) 系列電影中飾演 Bruce Willis 的兒子,兩人合力擊殺壞蛋。

儘管《烈探狙擊》的規模和整體娛樂性不如 Tom Cruise 上一齣娛樂大片《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但成績仍屬中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