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December 2012

奪命無聲

《奪命無聲》(Killing Them Softly) 之前,讀過一篇評論文字,說這是一齣「黑幫藝術片」,影片的風格好像當代流行的簡約主義藝術風格,從海報的設計到劇情的推演,都希望做到手工精巧,務求讓觀眾感受到電影充滿細節 (details) 云云。帶着這樣的印象進電影院,看不到期望的簡約氣息,反而是兩個手忙腳亂蓬頭垢面的小混混和那個喋喋不休荒淫過氣的殺手在晃來晃去,令我感到一陣陣臭味從銀幕噴出來。完場之後,齷齪揮之不去。

導演 Andrew Dominik 來自新西蘭,之前比較知名的作品《斬出個未來》(Chopper,Eric Bana 主演)和《叛逆暗殺》(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都離不開暴力元素。相對而言,《奪命無聲》的暴力場面還是我這膽小鬼可以接受的水平。

故事發生在上次美國總統大選的時候,當地經濟飽受金融海嘯時期。黑幫經營地下賭場,有點小聰明的老混混瞄準機會,招來兩個不成氣候的嘍囉去打劫賭場,雖然「雞手鴨腳」,卻仍然得手。黑幫要維持生計,恢復賭場生意,決定幹掉打劫的人,趁機重振威望。

電影的某些場面的確拍得精巧,尤其是那些雨夜追逐、槍殺。可惜此片並不爽快,偶然的幽默對白抵不住大部份時間拖泥帶水。聽角色人物說完一堆又一堆,真的開始懷疑到底最後還有沒有「奪命」的場面。

這幾乎是純男人的電影。掛頭牌的 Brad Pitt 戲份並不是最多,看來仍有一點明星感,但總算自然,表現當然比那個不知所謂的香水廣告好得多。比較突出的是兩個小混混 Scoot McNairy 和 Ben Mendelsohn,前者戲份最多,有幾幕倒能表現出角色的膽小窩囊,後者從造型到演出挺入型入格,每次看到 Ben Mendelsohn 出場,似乎就聞到一陣臭味湧出來。演過氣殺手的 James Gandolfini 其實挺有妙趣。

說《奪命無聲》是黑幫片,也許編導志不在此。電影從開場到結局多處插入 2008 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奧巴馬、上任美國總統喬治布什等人的講話,明顯意有所指。到最後一幕 Brad Pitt 跟黑幫掌櫃(Richard Jenkins 飾)追討少收的殺人費用時,敢情是曉以大義,把政治和現實拉進來,告訴大家不管以什麼形式去包裝,所謂的「美國夢」不過是一盤生意而已。其實,國家大事也好,人生起落也罷,冷眼旁觀,實在也真的可以看成是一盤盤的生意。只是如此活着,有何生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