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December 2012

搵鬼打官司(鬼壓床了沒)

谷幸喜這名字對我真有一份吸引力。把這齣戲也算進來,他自編自導的五齣電影,我看過四齣,有一半是買 DVD 看的。《搵鬼打官司》(ステキな金縛り;台譯:鬼壓床了沒)前陣子在香港的亞洲電影節放映過。後來補購了台版 DVD,天曉得在聖誕節前的混戰檔期,香港也有幾家電影院放映。既然買了影碟,成本又比一張戲票高,當然留在家看了。

四年前看完三谷幸喜上一齣電影《黑幫有個荷李活》,寫過一篇網誌(按此),關於三谷的點滴在此不贅。這齣《搵鬼打官司》繼續有大卡司,兼有大量「串星」,喜歡或多看日劇的觀眾該感到特別興奮。但在故事情節上,《搵》片不是三谷常用的多線同步推進模式,而是簡單直接的單線發展,甚至連兇手是誰也開門見山。

故事由一宗情殺案開始,疑犯是死者前夫,他自稱有不在場證據,因為當晚在荒郊旅館準備自殺,卻「被鬼壓」,動不了手。為疑犯辯護的九流女律師宝生エミ(深津絵里飾)為了破解謎團,親到深山旅館,果然碰上戰國時代含冤斬首的武士幽靈更科六兵衛(西田敏行飾)。宝生說服幽靈出庭作證,然而將如此天馬行空的想法搬上法庭,自然掀起連場笑鬧……

電影從頭到尾調子都輕輕鬆鬆,構思挺有妙趣,女律師找武士幽靈做證人,然後如何在法庭上作供,最後來一個溫情洋溢的結局,142 分鐘的電影一面推進,一面爆出笑料,不見突兀,甚至還見笑中有淚。

女主角深津絵里前年憑《悪人》榮登日本影后,這次扮演冒失而欠自信的女律師,仍有少女味。她和西田敏行都以比較誇張的方法演出。比較之下,其他大部份演員的演繹偏向冷面笑匠的風格,例如宝生那個異常饞嘴的老板阿部寬,身為地獄使者卻最愛看荷李活老片的小日向文世,還有在法庭上跟宝生對決的檢察官中井貴一,表面拘謹,原來非常疼愛意外死去的愛犬。

「串星」方面,竹內結子一人分飾姊妹兩角,佔戲較重,扮演猥褻奸夫的是差不多二十年在經典日劇《同一屋簷下》中演不良於行腼腆少年的山本耕史。浅野忠信、唐沢寿明、深田恭子、篠原涼子、佐藤浩市等都有份客串,當中有些在造型上刻意低調,幾乎錯過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