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December 2012

犀利人妻電影完結篇

人說,不是《犀利人妻》電視劇的粉絲,不要看《犀利人妻電影完結篇》。這話大致說對了。

去年在大陸出差時,晚上沒事,在優酷視頻網站打發時間,看了幾集 2010 至 2011 年在台灣收視率很高的電視劇《犀利人妻》。「小三」一詞因為此劇而成為流行語,「回不去了」也有很多人引用。A 之前事忙,避世已久,說起想看這戲,就當聯誼活動,跟 A 去看了。願意陪 A 去,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對女主角隋棠的印象還不錯。

基本上,這電影的拍攝手法跟電視劇很接近,故事在電視劇結局的基礎上寫下去,看到最後,總算提供了一個「結局」。

電視劇的故事說,謝安真(隋棠飾)的遠房表妹黎薇恩(朱芯儀飾)介入了安真和溫瑞凡(溫昇豪飾)的婚姻。最後安真和瑞凡離婚,而薇恩的前男友、較安真年輕的藍天蔚(宥勝飾)愛上了安真。帶着女兒的安真曾經滄海,不接受浪子回頭的瑞凡,也不敢接受天蔚的愛。天蔚出國流浪,成了受歡迎的旅遊作家,通過文章跟安真越走越近。瑞凡感情、事業失意,到南部重新開始。薇恩回美國去,但她離開前證實懷孕了。

電影版一開始,安真已經離婚四年,住在瑞凡留給她和女兒的房子,改到酒店工作,事業小有成就。瑞凡的事業谷底反彈,回到台北,打算重新追求安真。天蔚跟安真算是一對,卻一直得不到安真親口認可。另一方面,薇恩帶着兒子 Oliver 回到台灣……

基本上,這戲是隋棠的個人表演,她演出戮力,也很稱職。兩個男角中,宥勝的戲份明顯比溫昇豪多,但論演技,數度提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溫昇豪明顯較勝一籌。跟香港很多電視男演員比較,溫的演技紮實得多,片中幾場內心掙扎的戲份,演出簡約到位。

儘管台灣的(偶像)電視劇劇情比較拖拉,故事內容常有重複,但製作和演員明顯比香港的電視劇認真,還是有其觀賞的價值。同部門不少(年輕)女同事最大的娛樂就是看台劇、韓劇,還有大陸的古裝連續劇。

記得速看《犀》電視劇時,就覺得謝安真那句「回不去了」說得好。當然溫瑞凡最後的「好」不免有太多粉飾了。從電視劇到電影,還是覺得藍天蔚對謝安真的情深意切來得有點模糊。安排一位年輕俊男,可能更多的是強調「向前看」的好。作為觀眾,一旦投入,管不了什麼客觀理性,連續劇或電影也沒有那麼多篇幅去告訴你發生過的旁枝末節,對於人物和劇情,只能有簡單的思考。換成是自己,恐怕那句「回不去了」便不會說得那麼瀟灑了。

1 comment:

  1. 「回不去了」說的容易做的難。不過說到最後,人還是要向前看,對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