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June 2013

善終的信守

中學時,參加過辯論比賽,其中一場的題目是有關安樂死的。看周防正行執導的新片《善終的信守》(終の信託),便回憶起那時候參加比賽的一些片段。電影改編自朔立木的小說,同時由周防正行操刀。

故事說主理胸肺專科的內科醫生折井綾乃(草刈民代飾)診治長期重症哮喘病人江木秦三(役所広司飾)多年,醫生和病人的關係良好。另一方面,單身的折井跟同事高井則之(浅野忠信飾)有私情,但高井一直不願意公開或承認二人的關係。江木的病情越趨嚴重。他信任折井,便告訴她,假如他再發病時情況很嚴重,受很大痛苦,他希望折井能讓他「有尊嚴地死去」。後來,折井認為江木無法治好,跟其家人提起江木「尊嚴死」的意願,最後她真的執行了。然而,數年後,江木的家人入稟控告折井,指控她在游說時沒有清楚地解釋江木的情況,而讓他們錯誤判斷。折井收到傳票,會見檢控官塚原透(大沢たかお飾),兩人就安樂死 / 尊嚴死的原則和執行來了一場辯論……

《善》片篇幅很長,達 144 分鐘。整齣電影的高潮就在折井和塚原互有攻守的對話之上,這一段至少有四十分鐘,其他段落間中有悶場。話雖如此,這些枝葉還是跟後面的辯論有點關係的。兩人的辯論主要圍繞江木生前有沒有立下遺囑,說明安樂死的安排。另一方面,作為醫生,折井有沒有權利執行安樂死?她替江木進行安樂死時,到底是否執行恰當?她對江木病情的判斷是否準確?這些爭論焦點有些可以從前半部的枝葉中找到佐證。然而,整體來說,還是覺得《善終的信守》拍得未夠緊湊。

再說律師和醫生的安樂死辯論,律師以理性和科學的規律去否定醫護基於人情而作出的判斷。反之,醫生以科學上不能絕對確定的變化,以及跟病患在長期診治期間彼此所建立的瞭解和共識,去說明進行安樂死必然面對的問題。銀幕下的觀眾就變成沒有投票權的陪審員。

周防正行 17 年前拍《談談情、跳跳舞》(Shall we ダンス?),在銀幕上撮合了芭蕾舞演員草刈民代和日本影帝役所広司,在銀幕下他跟草刈民代結成夫婦。17 年後,草刈民代和役所広司再結片緣。當年看《談談情、跳跳舞》,其實沒多注意草刈民代的演技,因為她一跳舞就風姿卓約。在《善》片中,她樣子看來老了不少,但身段還是保持得很好。這次認真看她表演,原來演技很不錯。跟她「對陣」的大沢たかお也挺突出。

當年在辯論台上,我當反方,認為安樂死不可接受,那場比賽我們贏了。但私底下,我可一直沒有否定過安樂死。但毫無疑問,對於這個議題,可能永遠都無法找出一道能通過絕對檢驗的道德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