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June 2013

打字夢女神

《打字夢女神》(Populaire) 這類型的電影總會為畫面上美麗的色彩而讚嘆,法國人對美藝的表達就是與別不同。至於在美工和服飾以外,觀眾還能有什麼得着,就看各自的修行。

這是一齣懷舊通俗愛情喜劇,在 1950 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了,生活秩序大致恢復,經濟復甦,人自然也有閒情逸緻,例如舉辦打字比賽。《打字夢女神》試圖借一座打字機去描寫女人的愛情和命運。鄉鎮美少女 Rose(Déborah François 飾)熱愛打字,決定出城當秘書。她在保險公司找到工作,但除打字之外,一無是處。少東 Louis(Romain Duris 飾)想出訓練 Rose 參加打字比賽。Rose 真的過關嶄將,拿下地區冠軍,再擊敗群雌成為法國冠軍最,最後橫渡大西洋到紐約角逐世界冠軍。Rose 和 Louis 兩人當然擦出了愛火。整齣不少段落拍得挺風趣的,女主角也漂亮可愛,但整體而言,欠缺新奇。

不排除有觀眾認為,這部電影貶低了女性的形象和獨立自主個性。但把眼光轉回 1950 年代,秘書在辦公室倒佔了重要的席位,打字機也可以看成是女性從家庭走到商業社會的象徵。以前在香港有很多私人開辦的商科學校,會計以外,秘書課程也很受歡迎,包括學層打字、速記等。昔日這些在辦公室是重要的生存技能,現在一台電腦已經能夠完成很多的工作,打字機幾成歷史陳跡。

《打字夢女神》的 Rose 因為懂得打字,而且打得快,(竟然)成為男人爭相追求的對象。Louis 讓 Rose 住進他的大屋,接受打字特訓。Rose 本來就不是什麼事業型女性,她答應受訓參賽,其實是因為她喜歡了 Louis。在電影描述的那個年代(或者說那個「世界」),勝出打字比賽甚至讓平凡女性跨越階層,成為名人,晉身上流社會。比較之下,這戲比較特多的是女方追求男方。Rose 盡表心跡,甚至願意獻身,偏偏 Louis 冷若冰霜,不為所動。事實上,Louis 對 Rose 的態度和訓練也許「剛猛」,其實他仍有戰後創痛,想愛而怕愛,思想也很小男人。反而是 Rose 早感到 Louis 和她的關係並非純粹建立於打字比癲之上。

Déborah François 演 Rose 這個角色簡單可愛,毫不扭捏,挺討好的。原來她十六、七歲出道,主演《半熟爸爸》(L'enfant),影片贏得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她亦當上了比利時影后。前幾年在香港的歐洲電影節也看過她有份演出的另一齣法國電影《餘生的第一天》(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她也憑《餘》片在凱撒獎(法國奧斯卡)贏得最有前途女演員。

跟 Hugo Weaving 長得有點像的男主角 Romain Duris 也有點來頭,前幾年贏得多個電影獎項,包括橫掃最佳電影等七項凱撒獎的《我心遺忘的節奏》(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êté),男主角就是 Romain Duris,他也憑該片也提名凱撒獎最佳男主角。在本片演那外冷內熱的少東,表現也不錯,只是角色不是頂討好。論外表,演 Louis 那來自美國的老友 Bob 的加拿大演員 Shaun Benson 還討好一點。

此片由前年奧斯卡最佳電影《星光夢裏人》的團隊製作,在細節上也見類同之處,例如向傳統好萊塢電影風格致敬,談及法國和美國兩地的文化。末了不忘片幽了美國人一默,Bob 在 Rose 擊敗美國的打字女王贏得世界冠軍後,向美國打字機廠商推銷 Louis 新構思的打字機零件,笑指與美國人談生意,與法國人談戀愛(在片中他娶了 Louis 前度,有個幸福家庭,搞地產生意)。

《打字夢女神》就是輕輕鬆鬆,像一顆大大的糖果,好吃,卻沒有特殊的營養價值。

1 comment:

  1. Oh no... Romain Duris is one of the most charming and best actor in his genera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