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une 2013

舞會請帖

這星期公映的新電影完全不感興趣,看完最受注目的《末日 1000 年》(After Earth) 和《醉爆伴郎團 3》(The Hangover Part III) 的劇情大綱,只覺得真買票去看了最終會埋怨自己浪費金錢和時間。幸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合辦「影評人之選 2013」電影節,買了票看 1937 年的有聲法國電影《舞會請帖》(Un carnet de bal)。

《舞會請帖》是 Julien Duvivier 身兼編、導之作,講述人到中年但美艷如昔的 Christine(Marie Bell 飾)成了新寡,回首前事,頓覺自己嫁錯郎,虛度十多二十年青春。她記起十六歲時第一次參加舞會,那天晚上跟十名男子共舞,人人都說為她傾倒,那是 Christine 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可她最後沒選上那十個舞伴的任何一人。Christine 決定重訪當年為她一舞傾情的男人,但她發現這些男人各有不同的重大轉變,有些人因為 Christine 而改變了自己的一生,結果甚至超乎 Christine 的想像……

大美人重現眼前,昔日的裙下之臣並沒有一一重新為女神傾倒。Christine 沒有重訪全部十個男人,有三個的地址丟了,七段探訪就是七個獨立的小故事,導演也「把青春的殘酷和無奈拍得精準細緻」(黃愛玲,節目場刊)。

有人因為被拒愛而走上絕路,媽媽大受打擊,二十年後仍然不能接受現實。有愛賦詩的痴情小子由律師而變成夜總會老闆,利用法律知識和才智去搞非法勾當,青春的純潔和甜蜜已成傷逝。有音樂家因為害羞和擔心人言可畏而不敢求愛,輾轉當上神父,卻沒有忘懷比自己年輕超過一半的小美人。

在壯麗的阿爾卑斯山上,登山運動員仍為 Christine 所吸引,Christine 也喜歡她,但他愛冒險,也娶妻了,只嘆重逢恨晚。跑到小城市去,另一人當了市長,那天他剛好要娶自己的女僕,Christine 由衷祝福二人,市長的不肖養子卻去搞破壞。Christine 繼續尋訪,有人本來當醫生,因為一次醫療事故而失去了一只眼睛,後來染上毒癮也精神失常,當上黑市墮胎醫生,Christine 到訪讓醫生的同居女友打翻醋罈子,更導致不能彌補的悲劇。

最後,Christine 回到出生地,也是她十六歲那年參加舞會的小鎮,看到當年向她求愛的魔術小子成了理髮師,開了店,跟老婆生了三個小孩,還跟從前一樣愛玩。二人再去參加週末舞會,Christine 遇上一個十六歲的標緻女生,從對方的打扮和神態看到了自己當年的模樣,也明白過去就是過去。

回到湖邊大宅,Christine 赫然知道另一個高大英俊金色頭髮的仰慕者十多年來一直住在湖的對岸,便決定去看望對方,怎料對方剛去世,遺下快將無家可歸的兒子。Christine 看着長得如同他父親當年俊俏模樣的憂鬱小子,心下有了決定……

電影無疑以 Christine 為主角,Marie Bell 在每個故事都換裝,每次登場都打扮亮麗。然而,發揮空間最大的,卻是各個昔日愛慕她的男人。Fernandel(理髮師)和 Raimu(市長)富喜劇效果。Louis Jouvet(夜總會老闆)、Harry Baur(神父)和 Pierre Blanchar(黑市醫生)帶悲劇味道。Pierre Richard-Willm(登山運動員)是眾男角中最富魅力的。事實上,這批男演員在二戰以前的法國影圈都很活躍和有名氣。

女角方面,演失常母親的 Françoise Rosay 和黑市醫生同居女友的 Sylvie 都很出色,前者除演戲外,也是歌劇演員,是法國藝壇的傳奇人物和長青樹。有趣的是,原來 Françoise Rosay 比女主角 Marie Bell 年輕十一歲,但她樣貌比較成熟,加上服飾和造型,在戲中她演跟女主角母親同輩的角色,毫不突兀。

《舞會請帖》表面上看是愛情片,實除上對人性有銳利的觀察,而且拍攝手法前衛而流暢,導演和演員的配合甚佳,劇情推演如行雲流水,挺好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