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June 2013

非常盜

星期公映的新電影中,以票房收入論英雄的話,《非常盜》(Now You See Me) 一枝獨秀。對於以看電影為娛樂的觀眾來說,大部份應該對本片感到滿意。

這是一齣販賣速度和官能刺激的電影,片長 116 分鐘,幾乎從頭衝到尾。一開場是四段不同形式的魔術表演,介紹四個各自江湖賣藝的魔術雜耍藝人:本來是拍檔的 Daniel(Jesse Eisenberg 飾)和 Henley(Isla Fisher 飾),會催眠和「讀心」的 Merritt(Woody Harrelson 飾),還有身手不錯的奇藝扒手 Jack(Dave Franco 飾)。他們同時收到神秘而傳奇的魔術組織的邀請,要他們參加一項計劃。一年後,四人得到愛出風頭的大亨 Arthur(Michael Caine 飾)贊助,在賭城表演驚世魔術,讓其中一名觀眾隔空去巴黎的銀行偷取巨款,再送給現場觀眾。以拆穿同行戲法圖利的 Thaddeus(Morgan Freeman 飾)專門去觀摩。事件驚動了 FBI,探員 Dylan(Mark Ruffalo 飾)奉命調查,遇上來自法國的漂亮刑警 Alma(Mélanie Laurent 飾)。四人轉戰新奧爾良,再一次偷龍轉鳳,把更大筆的錢送給得不到水災賠償的觀眾。警方終於有些頭緒,準備再採取行動,其時四人已經回到紐約,準備最後一次的大型魔術表演……

這四名魔術師的大戲法都是劫富濟貧,像羅賓漢,同時面對極大的風險。在背後推動他們的動機似乎就是加入神秘魔術組織而已。認真地看,《非常盜》的資源都放到道具、佈景、CG 等製作層面之上,劇本對人物的性格和背景的描寫十分薄弱,尤其是那四個魔術師。他們站在台上顧盼自豪,表演騙倒所有人的魔術,就是他們在戲中演得最好最搶鏡頭的時候。

老牌演員 Michael Cain 份屬客串,Morgan Freeman 戲份多一些,但也只屬綠葉。看到後半部,真正的主角變成了兩個探員 Mark Ruffalo 和 Mélanie Laurent,但兩人的演出只是不過不失。

至於四個魔術師,以《社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 口快腦快的 Jesse Eisenberg 和近年演配角漸見翻身的 Woody Harrelson 戲份較多。前者似乎有點重複自己,墮進了角色典型,在《非》片唯一可取的是換了個較有時代感的髮型,看來帥氣了一些。後者演來其實有點談笑用兵,他的「讀心男」角色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魔術也好,盜寶也好,《非常盜》的劇情還是比較誇張。到最後揭出幕後主謀,坦白說,明察秋毫的觀眾,很早已經看出端倪,而且也不免會覺得很多地方是為騙而騙。但正如前面所言,電影的節奏非常快,對部份人來說,其實不會很介意內涵貧乏,只要有足夠的官能刺激便過癮了,何況這戲還算得上熱鬧緊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