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June 2013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大學的時候沒住過宿舍,也沒有經歷過什麼刻骨銘心的愛情,所以看趙薇處女執導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下簡稱《致青春》)時,其實對電影裏訴說的種種青春情懷一點共鳴也沒有。然而,「青春」這詞就有它的魔力,人人都走過青春的年代,卻不是每個人對青春都有深刻的體驗。當青春遠去,或將要遠去,任何人也沒法把留戀的點滴永遠騎劫,這便成就了青春的魔力。

《致青春》片長 131 分鐘,整體而言,拍得還挺流暢,儘管有些地方看來是拍電影的邏輯,而不是真實生活的寫照。從這個角度看,趙薇作為新人導演,表現還算稱職。

電影從四個主角的大學時代開始。鄭微(楊子珊飾)為了親近青梅竹馬的鄰里哥哥林靜(韓庚飾)而考上了另一城市的大學,但在她入學之際,卻得悉學長不辭而別,已經出國。失戀的鄭微跟三個同房的女同學不打不相識,當中包括在很多男同學心目中是校花的阮莞(江疏影飾)。後來鄭微主動追求陳孝正(趙又廷飾),經歷了一些波折兩人終於走在一起。可是好事多磨,鄭微勇敢去愛,卻再受情傷。多年以後,大家都投身社會了,鄭微處事成熟,事業小有所成。漂亮的阮莞還在追逐愛情。林靜突然回歸,看來帶着很多秘密。陳孝正在美國闖出名堂,也回國了,一心要找回鄭微……

假如說學生時代的幾個主角的言行象徵青春是幼稚的小孩,下半場各人經歷了社會教育,該變得成熟洗練,形成了彷彿前後互相矛盾的性格。也許對於很多人來說,大學生活等同玩樂和愛情生活。如果這是青春,看完《致青春》,可能會找到一些共鳴和回憶。

《致青春》的主角是鄭微,她初登場的時候讓我想起岩井俊二的舊作《四月物語》(1998 年):松隆子隻身從北海道去東京上大學,就是為了那個令她心動的學長。《致》片的校園戲幾乎都是愛情追逐,而且情節都是在預計掌握之中。鄭微和陳孝正,還有圍繞他們的愛情故事,包括鄭微被一個家境不錯的男生看上,其實挺幼稚的。事實上,假如陳孝正不是趙又廷,觀眾還有興趣看他和女主角的無聊愛情嗎?

鄭微在大學時,對於愛情就是不斷的爭奪,愈得不到便愈要得到。到了各人投身社會後,這種慘烈的鬥爭還沒有完結。阮莞生得標致可人,性格也比較溫順可愛,可就是一直對愛情死心眼。某程度上,阮莞比鄭微幸福,她的愛情都在手中,但就是得到了愛情,她還是受傷。《致青春》的情殤造成了眾主角長大後揮之不去的陰霾,甚至發生悲劇。

跟同期另一齣同樣回憶青春的《中國合伙人》比較,《致青春》沒有說明主角成長的時代背景。但從鄭微在台上高唱李克勤的《紅日》(1992 年秋天在香港推出),宿舍裏有張曼玉主演《阮玲玉》的電影海報(1992 年),還有提及英國樂隊 Suede 走紅,他們該是在 1990 年代初上大學。眾主角日後在社會工作一段日子之後重遇,很可能是 2000 年以後了。《致青春》比《中國合伙人》更少談及時局和政治,但從以上對時代的推斷看來,眾人進入社會後,該是中國政治和經濟發展一個新的階段。

四個主要演員中,演鄭微的楊子珊表現最搶鏡頭,也挺有趙薇本人的一些影子。江疏影漂亮,表現不過不失。演鄭微和阮莞兩個同房女同學的劉雅瑟和張瑤各有幾場演得不錯。男演員方面,我看那場放映完畢,趙薇和監製關錦鵬帶着四個主角來跟觀眾見面,現場八成粉絲是來捧韓庚場的。以戲論戲,韓庚表現一般。另一男主角趙又廷也不見太有魅力(受那書呆子造型影響吧),反而插科打諢的包貝爾有意思得多。

較諸前年爆紅的台灣青春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無疑傷痕累累,但年紀或心境比較成熟的觀眾,又或者對青春和成長題材的電影特別感興趣的人,該會受後者的那一點文藝氛圍而吸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