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June 2013

俄羅斯電影節:冰之驕子

家經營俄國鋁材生意的上市集團在香港某大型電影院搞了個小規模的俄羅斯電影節,選映近十齣電影。這星期不在香港,只挑了上星期五晚的開幕電影《冰之驕子》(Legenda No. 17)。這譯名幾年前在香港已經用了,是木村拓哉演冰球運動員的電視劇(PRIDEプライド)。《冰》片今年四月中在俄羅斯上映,打敗了同期上映的好萊塢商業大片《鐵甲奇俠 3》,也打破了當地的一些票房紀錄。在香港冰球不是流行的運動,一來香港冬天不下雪,冬季運動 (winter sports) 只局限於在三四個室內溜冰場;二來冰上運動的裝備比較貴,也是難以普及的原因。

《冰之驕子》的故事以英年早逝的前蘇聯著名冰球運動員 Valeri Kharlamov(Danila Kozlovsky 飾)生平為藍本,拍成 134 分鐘的電影。《冰》片較重喜劇感,氣氛沈重的段落不多。Kharlamov 是俄國和西班牙混血兒,喜歡冰球,仰慕著名教練 Tarasov(Oleg Menshikov 飾),幾番轉折,終於加入了 Tarasov 執教的球隊,也成為前蘇聯國家隊隊員。

飾演 Kharlamov 的 Oleg Menshikov 和 Tarasov 的 Oleg Menshikov 佔戲最多,也最搶鏡頭。身高六呎的 Danila Kozlovsky 扮演相對矮小(5 呎 8 吋)的 Kharlamov,在鏡頭的遷就下,看來挺符合史實的。

一些當年曾經跟 Kharlamov 一同比賽的隊友和運動員接受訪問時說,電影把 Kharlamov 很多真實的一面都拍得十分忠實,看的時候不禁落淚。是否真的那麼神,大概只有當事人或經歷過 Kharlamov 風光時代的觀眾才有資格評論了。

電影沒有拍 Kharlamov 生命的終章,結局是他代表前蘇聯冰球隊到加拿大跟 NHL 明星隊進行 Superseries 比賽,在第一場比賽技驚四座,懾服所有的觀眾。不過,跟真實故事比較,電影還是對 Kharlamov 的生平作了一些改編。例如在真實的歷史中,Kharlamov 是在 Superseries 比賽後回到前蘇聯才遇上第一次交通事故,數年後跟妻子 Irina 在另一宗嚴重交通事故中喪生,遺下兒子。在電影裏,只觸及 Kharlamov 的第一宗交通事故,而且安排在他去加拿大參加比賽之前發生。電影就在 Kharlamov 人生其中一個最耀眼的高峰時結束。

整體來說,《冰之驕子》是一齣拍得挺正面的電影,最不正面的是那兩個形同兇猛猩猩的加拿大冰球運動員,還有那個借意識形態弄權的冰球圍政棍。Kharlamov 對政棍回了一句:「你精力過人,真的樂此不疲嗎?」倒是富現代感的幽默。另一方面,《冰》片裏面很多冰球比賽和練習的場面都拍得十分緊張刺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