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October 2013

戴安娜

曉得看王室名人傳記片的人多抱着什麼期望看《戴安娜》(Diana)?電影在外國風評麻麻,本地的影評人也不怎麼唱好。以戲論戲,《戴安娜》的拍攝手法平庸,內容也很單薄,更是絕對無法滿足觀眾的窺秘或求真的欲望,加上飾演戴妃的 Naomi Watts 造型跟那逝去的傳奇有一段距離(不是說 Naomi Watts 不漂亮,而是她和 Lady D 的樣貌真有些分別),影片給打個低分數也無話可說。不過,在 IMDb 上《戴安娜》只得 4.8 分實在是太離譜。

故事並不是詳述戴安娜王妃(Naomi Watts 飾)的一生,而是「揭露」她一段秘密戀情。一切從戴安娜死前兩年(1995 年)開始,她在倫敦邂逅巴基斯坦籍心臟外科醫生 Hasnat Khan(Naveen Andrews 飾),兩人相愛,已跟查理斯王子分居多時的戴安娜更一心要跟 Hasnat 結婚,但 Hasnat 擔心家族不接受,更害怕假如跟戴安娜結婚要面對巨大的媒體壓力。為了引起 Hasnat 的注意,戴安娜故意跟埃及裔富豪公子 Dodi Fayed(Cas Anvar 飾)相好,甚至利用媒體力量來「宣傳」……

看《戴安娜》之前,並沒有聽過這段秘聞,到看完電影,自然要去「補課」。據戴安娜的管家 Paul Burrell 透露,戴妃和 Hasnat 的確交往過,在 1997 年 6 年由戴安娜提出分手。電影中說,戴安娜曾到巴基斯坦探訪 Hasnat 的家人,也真有其事。1997 年 8 月 31 日戴妃魂斷巴黎,Hasnat 有出席在西敏寺舉行的葬禮。2004 年,Hasnat 向警訪透露,他和戴安娜的戀情在 1995 年夏天開始。2008 年,他應法官要求為戴妃的死因研訊以書面作供時稱,傳說戴安娜遇上車禍前曾經懷孕,Hasnat 指該無此事,因為據他所知,戴安娜一直有服避孕藥。從這些蛛絲馬跡可見,二人的秘戀很可能真有其事,但是電影劇情有多真實,觀眾(甚至連編劇)自然不得而知。

演戴安娜的澳洲女演員 Naomi Watts 很努力,整體來說,演得不錯,有幾場戲尤見功力,包括戴安娜跟 Hasnat 提分手的那一場。公平一點地說,不要因為她長得不像戴安娜便一味批評她不好。演 Hasnat Khan 的印度裔演員 Naveen Andrews 表現不過不失。

電影既以戴安娜為主角,除了她兩個兒子威廉和哈里曾經曇花一現外,其他的王室成員竟然都沒有出現過,至於盛傳的王妃其他情人,當然也沒有提及了。

看《戴安娜》,就發現她是個極度脆弱的等愛的女人。電影沒有交代到底她是不是真心愛着/過前夫查理斯王子,但她表示因為丈夫有外遇而覺得被忽略,很受傷。跟 Hasnat 的關係變酸,她再次感到悲慟,哀訴真愛就是跟自己無緣,不管自己怎麼努力還是抓不住。在我看來,在片中除了戴安娜可憐外,那個被她利用來施以激將法的 Dodi Fayed 也很無辜,最後甚至連命也賠了。

戴安娜很努力去走出她自己的路,然而,到最後就是沒有人在終點張開雙臂迎接她。美人聲聲慢,最終化成歷史裏的嘆息。

1 comment:

  1. I am not gonna watch it in cinema.
    Perhaps there are too many materials which involving the Royal family are still too sensitive to make into movies. By selecting this cut which few people knows is also a potential problem.
    In "THE QUEEN", even though there were just a few glimpses of Lady Di, which played by a much less known actress. By making it like a fictionxdocumentary, on the contrary, worked on 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