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October 2013

HKLGFF:愛慾夏威夷‧警校禁戀

假一過,直到年底,香港就有幾個不同的小型電影節,像德國、法國、西班牙,近年間中還有另外一些地區/主題加入,例如葡萄牙、埃及、猶太等。論規模,以法國電影節和同志電影節比較大。今年的同志電影節只選了兩齣戲,包括這套《愛慾夏威夷》(Hawaii)。

導演 Marco Berger 算是香港同志電影節的常客,2010 年有《有計錯冇放過》(Plan B),前年有一齣《驚心色誘》(Ausente)。比較之下,今年的新作《愛慾夏威夷》不論故事性還是表達手法都較為令人失望。

《有計錯冇放過》說男主角被女朋友拋棄,為了向負心人報復而決定親近她的新男朋友,乘機拆散二人,讓女朋友重投自己懷抱,但他後來發現「目標人物」曾經對男人產生興趣,決定行使 B 計劃,以自身作餌,結果竟然出乎意料(又或者是意料之中吧)。《驚心色誘》帶懸疑。少男看上比自己年長一倍的游泳教練。少年設計色誘教練,對方不接受,原因卻有點出人意表,結局是開放式的。

《愛慾夏威夷》的主角 Martin(Mateo Chiarino 飾)身世有點坎苛,半落難時遇上兒時好友 Eugenio(Manuel Vignau 飾),在對方家中做裝修雜工換取(臨時)食宿。其實兩人都看上了對方,卻沒有哪個願意先開口……

此片對白不多,故事非常簡單,前半段拍得尤其拖曳,Martin 比較主動,Eugenio 則拖泥帶水,整體而言,有點悶人,中間也假寐了一會兒。全片最出色的是配樂。然而,看完整齣電影,仍搞不清楚故事跟「夏威夷」有什麼關係。

最初導演沒有足夠資金,便根據故事大綱讓兩個男主角拍了一段預告片,在網上募集投資者。毫無疑問,到正式拍攝時,兩男的造型好看一些。

人說,《警校禁戀》(Freier Fall) 是德國版《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某些情節兩片確有一些類同之處,但《警》片的結局沒有《斷》片那麼悲情。

故事說 Marc(Hanno Koffler 飾)是現職警員,為了升級重回警校進修,遇上了 Kay(Max Riemelt 飾)。Kay 先挑逗 Marc,Marc 發現自己對 Kay 感興趣。另一方面,Marc 的同居女朋友 Bettina(Katharina Schüttler飾)快生小孩,兩人正忙於準確。這時候,Bettina 基於女性的直覺和敏銳的觀察發現 Marc 有異樣,最終「東窗事發」……

《警校禁戀》的重點自然在 Marc 和 Kay 的男男關係之上。Bettina 的戲份不算少,論真正的主角,無疑是「夾心人」Marc。劇本寫得很公整,導演的手法也一樣。因為對白比較多,也有吵架和對質的戲分,沒有什麼冷場。

愈演下去,Marc 愈發現自己對 Kay 的感覺比自己想像的強烈。然而,那到底是出於追求刺激的肉慾享受,還是他真的對 Kay 產生了感情,編導沒有什麼著墨?至於 Marc 的兩個愛人,Bettina「敗」給一個男人,懊惱自己無法提供一樣的性高潮給 Marc,看來有點愚蠢,卻也可能是女人在這種情況一種「正常」的反應。可惜編導沒有更深入地探討或描寫這一點。另一方面,Kay 這個角色也有點面目模糊。他那麼喜歡 Marc 是出於什麼原因?他為了自己的「幸福」甚至深入「虎穴」,但再認真看下去,便會發現其實編導沒有怎麼刻劃過 Kay 的人物性格。

較讓人留下印象的是警隊中的那個恐同份子。連

兩個男主角演得還行,其他配角的表現也很不錯。

2 comments:

  1. "Hawaii" is the slides Martin (and most probably together with Eugenio too) had watched in childhood. And the pin "pineapples" is the picture in one of the slide. Perhaps it is a symbolic of Martin's repressed memory, or desires towards Eugenio or to same gender in general.

    ReplyDelete
  2. Ooops, sorry the names of the 2 protagonists should be reciproca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