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February 2014

風月俏佳人 人鬼情未了

到情人節,明珠台便提前一星期播映愛情電影。因連續播映一週,最初這活動喚作「情濃七日」,後來改為「情濃二月」,現在叫「愛的季節」,竊以為新不如舊。

今年的「愛的季節」從上星期六開始。無心插柳,上週末連續重溫了兩齣 1990 年代的經典愛情片《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 和《人鬼情未了》(Ghost)。

論當年電影賣座和口碑,《人鬼情未了》都勝過《風月俏佳人》。兩片其實不好比較,但只因為同年推出,又受到那一代觀眾的愛戴,所以都成為了商業愛情片的經典。

《風月俏佳人》較《人鬼情未了》早推出,女主角 Julia Roberts 憑着此片大紅,明星光芒大爆發,更首度提名奧斯卡影后。電影的原聲唱片收錄的新舊歌曲首首動聽,當時在英、美流行樂壇行情看漲的瑞典二人組合 Roxette 主唱的《It Must Have Been Love》是該年度 Billboard Hot 100 全年總亞軍。《風月俏佳人》的故事仿如摩登版《灰姑娘》,只是女主角變成了流鶯,男主角是外表溫文爾雅的商業大亨。要認真批評,《風》片的故事滿是可以挑剔的地方,但觀眾看着女主角麻雀變鳳凰,經歷小風小浪便攀進豪門,贏得 Richard Gere 這個富帥情郎,實在教很多人神往,懶理什麼瑕疵。可以說,《風月俏佳人》就像一口棉花糖,聞着香,舐着甜,吃在嘴裏卻空空如也,不過憑藉俏麗的造型,還是贏得顧客的青睞。重看最大的發現,不是女主角回到比華利山時裝店對着那兩個勢利的女店員說:Big mistake! Huge! 而是原來豪華酒店有個面險心慈的經理,幫助俏佳人,還有 Jason Alexander 演歹角。這些都老早忘記了。

《人鬼情未了》得到了五項奧斯卡提名,贏得了女配角 (Whoopi Goldberg) 和原著劇本兩項金像獎。二十多年後重看,女配角獎還算實致名歸。劇本雖見小心思,例如好人上天堂壞人惹惡鬼,淒美愛情故事加入一點軟性色情,計算準確。但以此拿下奧斯卡劇本獎?倒有點過譽了。《人鬼情未了》的焦點集中在女主角 Demi Moore 和主題曲《Unchained Melody》之上。男主角已故影星 Patrick Swayze 的演技真的麻麻,反而演歹角的 Tony Goldwyn 年輕時也有點性感。女主角 Demi Moore 藉本片大紅,雖然無緣角逐奧斯卡影后(也未到那個水平),但人憑片貴,一度攀上好萊塢片酬最高女星之巔,可惜從此卻星運不濟,沉寂了頗長的時間。《Unchained Melody》是該年度英國最暢銷的單曲,藉《人鬼情未了》效應,Righteous Brothers 的另一首舊作《You've Lost That Loving Feeling》(電影《壯志凌雲》(Top Gun) 曾經選用過)也打上過英國流行榜的三甲。

歲月流洗,當年今日,看兩部電影時的心情和智慧都完全不同。那時候是個少不更事的初中生,現在已近不惑。時間總是奇妙的,為一切帶來不可思議的變化。記得最初自己也狠批林憶蓮在《Re: Workz》中把《赤裸的秘密》搞得不知所謂。重看完《風月俏佳人》和《人鬼情未了》之後,不禁想到,消費者都不過是外人,批評容易帶着商業成分。批評創作和表演者的功力不難,往作品灌注的心血和意念,就不是誰可以那麼容易蓋棺論定。《風月俏佳人》和《人鬼情未了》不是優秀電影,但各取所需,它們總有打動人心或流傳下去的價值,或好或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