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February 2014

一個葬禮四個失禮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還是清官難審家庭事,自己的家事和別人的家事,儘管不盡是「櫥中的骷髏」,可以的話,還是不要說太多。看完《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Osage County),再次印證這一點。

電影改編自 Tracy Letts 同名的普立茲獎得獎劇本,舞台劇贏得了五項東尼獎。執導的 John Wells 其實沒有太多導演電影的經驗。這齣黑色喜劇的焦點落在兩個奧斯卡影后 Meryl Streep 和 Julia Roberts 身上。她們的戲份相差不遠,但演刻薄老母的 Meryl Streep 畢竟是家族風暴的源頭,所以在各大小影展中,她和 Julia 都是以女主角和女配角的身份角逐獎項。

故事說酗酒的退休大學教授 Beverly(Sam Shepard 飾)和嗑藥的老妻 Violet(Meryl Streep 飾)住在鄉下,三個女兒先後離家。Beverly 剛聘了印第安女傭來照顧夫婦倆的起居生活就失蹤了。大女 Amy(Julia Roberts 飾)聞訊,馬上跟因為搭上年輕小三而在鬧離婚的丈夫 Bill(Ewan McGregor 飾)和他們的反叛女兒 Jean(Abigail Breslin 飾)回家。最後才離家的老么 Ivy(Julianne Nicholson 飾)也回去了。不久,警察發現 Beverly 溺斃。老是愛上錯男人的老二 Karen(Juliette Lewis 飾)和她風流的未婚夫 Steve(Dermot Mulroney 飾),還有 Violet 的妹妹一家也來奔喪了。吃解穢酒時,Violet 又嗑藥了,精神恍惚,逐一挑撥三個女兒和其他親朋,言詞尖酸,句句直戳到最痛處。怎料好戲在後頭,以為 Ivy 愛上了怯懦怕事的表弟 Charles(Benedict Cumberbatch 飾)不得了,原來在背後有個連 Violet 妹夫(Chris Cooper 飾)也不知道的驚天大秘密……

三個女兒的感情生活都不順利,多少受到老母(和老父)的影響。Violet 和妹妹的性格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相同的成長背景自然也是一大原因。一開始觀眾都同情兩人的老公,但看下去才知道跟埋藏多年的家醜也大有關係,甚至在多人心中種下了巨大的鬱結。Beverly 的死,還有解穢酒和之後的家庭風暴,統統都有跡可尋。在《一個葬禮四個失禮》中,幾乎人人都開口怪責上一代,認為是家庭的錯而導致自己今天的苦況。Violet 怪責自己的媽媽,Amy 三姊妹討厭 Violet。Jean 也不喜歡老媽 Amy。儘管沒有說明,觀眾都不難想像,Charles 害怕也不愛自己的媽媽。這麼說來,編劇把人內心的痛都歸咎於母親似的。

一開始說家事難纏,是因為家人都不能選擇,而且人人都有不能扳倒的立場,說起自己的觀點或痛苦,或是指責別人的不好,總是振振有詞。說得難聽一點,有時候真的不可理喻。正因為家族關係既親密也無奈,所以跟家人相處,需要無邊的包容和支持。Violet 跟女兒都搞得亂七八糟,都有各自的理由。但弄得勢成水火,只因為誰都無法比別人多付出半分諒解和支持。

以戲論戲,《一》片只屬中等貨色,導演手法普通,唯有演員精彩的表現掙回不少分數。Meryl Streep 對 Julia Roberts,薑還是老的比較辣。幾場正面交鋒的戲,兩人都演得好,但梅姨的語調、表情、肢體語言都比較細膩多變。相比之下,Julia Roberts 顯得大鳴大放,雖然容易搶得觀眾的注意,卻也見她好些舊角色的影子。兩人的最後一幕都是獨腳戲,可以再次看出兩人的表演風格和火候。其他演員都好,其中演兩父子的 Chris Cooper 和 Benedict Cumberbatch 比較突出,尤其是後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扮演二姐 Karen 未婚夫的 Dermot Mulroney,1997 年憑着跟 Julia Roberts 合演《真的想嫁你》(My Best Friend's Wedding) 才開始廣為人識,他在該片讓 Julia Roberts 和 Cameron Diaz 為他爭風吃醋。此君演技一般,直到最近四五年,外型越見成熟味道(實際上年己半百),演技開始進步,演出機會也增加了。

家庭總是有喜也有悲,家人之間是彼此傷害還是互相支持,有時候真的有理說不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