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February 2014

騙海豪情

管到月中才看《被奪走的 12 年》(12 Years a Slave),我就覺得《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 不大可能稱霸奧斯卡。只能說這是一齣挺有娛樂性,演員陣容強大兼表現出色的電影

David O. Russell 到底是不是一個有才氣的導演?至少看完《騙海豪情》,還是不能夠肯定地說「是」。《騙》是他執導的第七齣劇情長片,他是喜歡選用熟悉或曾經合作演員的導演。《奪金三王》(Three Kings) 有 Mark Wahlberg,接着的《擊情手足》(The Fighter) 又有,並加上了 Christian Bale。然後拍《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起用 Bradley Cooper 和 Jennifer Lawrence,到拍《騙海豪情》時一次過起用了 Christian Bale、Bradley Cooper 和 Jennifer Lawrence。不能否認的是,他最近這幾齣電影都令演員有頗亮麗的表現。《擊》讓兩個配角 Christian Bale 和 Melissa Leo 雙雙拿下小金人(儘管那不一定是當年或是演員本身最好的演出),《失》讓 Jennifer Lawrence 乘坐白金升降機登上了影后寶座,連男花瓶 Bradley Cooper 也脫胎換骨,提名奧斯卡。這一次《騙海豪情》跟去年《失戀自作業》一樣,提名全部四項奧斯卡演技獎(也是歷史上第十五齣,其中 1951 年度的《慾望號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丟了男主角 Marlon Brando)和 1976 年度的《電視台風雲》(Network;丟了男配角 Ned Beatty)成績最好,得獎三項)。但環顧今年的候選名單和形勢,恐怕《騙》片會四大皆空。真要挑機會最大的,就是女配角 Jennifer Lawrence 吧。

故事從 1978 年開始,編導在影片一開始說明,部份情節源自真實個案。Irving(Christian Bale 飾)表面上是個小商人,內裏其實是個幹練的老千。在朋友聚會中邂逅 Sydney(Amy Adams 飾),一見如故,拍擋行騙之外,更發展出感情關係。奈何其時 Irving 已經娶了帶着兒子改嫁的神經質女子 Rosalyn(Jennifer Lawrence 飾)。某次行騙時,Irving 和 Sydney 同墮由僅有一點小聰明的 FBI 探員 Richie(Bradley Cooper 飾)佈下的局,被逼替 Richie 工作,打擊其他老千,以換取不被起訴。怎料在行動過程中,某個目標人物帶來了新澤西市長 Carmine(Jeremy Renner 飾),Richie 見獵心起,想打大鱷,將目標轉向政圈中人,卻不巧把黑幫也拉進來了,形勢更加複雜……

《騙海豪情》在美國本土的評價很不錯,但主要集中在演員身上。這戲算是一齣輕喜劇,從造型到對白都可見經營,其中 Rosalyn 可謂片中的「開心果」。全片劇情推演的節奏挺快,卻見零碎,也有些不流暢的地方,尤其是在中後段事態顯得有點一發不可收拾,Irving 設法扭轉乾坤,對抗 Richie 和黑幫,還有處理自己跟 Sydney 和 Rosalyn(甚至加上 Richie)的三/四角關係,便寫得不夠清脆利落。電影的焦點不在行騙的伎倆或緝捕的佈局,而是一眾大牌演員的星光和帶點即興味道的演繹風格。

電影中每一個主要角色都有他們的理想,然而殊途同歸,人人都在追求更好的生活或者一個理想的身份。Irving 跟 Sydney 志趣相投而相見恨晚,他也疼愛 Rosalyn 的兒子,即使對於兩個女人都有所虧欠,他還是不願意放手,以為自己可以辛苦地維繫着,兩者「兼得」。Syndey 很愛 Irving,卻恨不懂珍惜 Irving 的 Rosalyn 只會添煩添亂。Syndey 想出人頭地,或者說,她希望別人對她另眼相看,所以苦心經營,把自己塑造成英國貴族。Rosalyn 討厭 Syndey 當小三;她想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卻不善自理。Richie 一心在職場往上爬,開始變得不擇手段。他不喜歡未婚妻,老媽是控制狂,為製造自己喜歡的形象而去捲髮。Carmine 從來只想為市民謀福利,卻努力得間中連心眼也盲了。

一班明星演員中,算是各有表演的機會,又以兩個女角 Amy Adams 和 Jennifer Lawrence 的表現比較突出。Amy Adams 演 Sydney 內心戲比較多,她掌握得很不錯。上屆影后 Jewnnifer Lawrence 則憑着「討喜」的角色而格外觸目。男角方面,Christian Bale 內斂,Bradley Cooper 高調,前者的演出較有層次。Jeremy Renner 的戲分較少。此外,Robert De Niro 也實實在在客串演出了一場。

總的來說,《騙海豪情》只是製作比較精巧的娛樂片,命題不高遠,攝製談不上有規模或具視野,跟《引力邊緣》和《被奪走的 12 年》爭奪最佳電影,應該看低一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