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February 2014

古文明救兵

《古文明救兵》(The Monuments Men) 只因為參演的知名演員不少。再細看幕後人員名單,才發現這是 George Clooney 繼《各位觀眾,晚安》(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和《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後第三次自編、自導、自演。較諸之前兩個作品,《古文明救兵》明顯側重商業元素,整體成績比前面兩齣戲差。

故事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劇本根據真人真事編寫,講述納粹德國在戰爭期間不斷從歐洲其他國家盜奪藝術文物,有的私藏,有的銷毀。美國學者 Frank(George Clooney 飾)徵得總統同意,成立了一個小隊,成員包括 James(Matt Damon 飾)、Richard(Bill Murray 飾)、Walter(John Goodman 飾)等,有學者、建築師、雕塑家、藝術品收藏家等,希望通過他們的專業知識,去尋找並搶回失落的藝術文物,然後物歸原主。在行動中,有隊員殉職,也有其他的有心人加入或提供幫助。戰爭結束,納粹德軍投降,俄國人卻趁機盜取納粹黨收藏的部份文物,當中包括 Frank 等人極希望能尋回的一些藝術瑰寶……

《古文明救兵》就如一齣由迪士尼 (Disney) 公司投資拍攝的《奪寶奇兵》(Indiana Jones) 系列電影。然而,這戲的主角不如《奪寶奇兵》的威武,影片也不是由迪士尼投資。導演希望營造比較輕鬆的氣氛,所以即使以戰爭為背景,也幾乎沒有血腥的場面,隊員殉職,並沒有拍得慘烈煽情。George Clooney 有份寫劇本,在片中他通過自己的嘴巴吐出一些刻意經營的對白。

說到劇本,其中一個不足之處是很多角色之間的互動不夠深刻,例如建築師 Richard 和收藏家 Preston(Bob Balaban 飾)有點不咬弦,Frank 卻把他們編為搭檔,到最後兩人終於建立友誼,但他們的戲份很零碎,看來缺乏鋪排。

全片唯一的感情戲發生在 James 和 Claire(Cate Blanchett 飾)身上。早於 1999 年,Matt Damon 和 Cate Blanchett 已經在銀幕上(勉強)談過一次情。在已故導演 Anthony Minghella 的《心計》(The Talented Mr. Ripley) 中,Matt Damon 演喬裝身份往上爬的低下層小子,Cate Blanchett 則是千金小姐。窮小子為了掩飾身份而多番殺傷其他人,不想讓千金小姐識破他的身份。十多年後,Cate Blanchett 在《古》片中扮演寂寞的法國女人,情挑已婚的美國漢子 Matt Damon,當中有一些笑話,但沒有什麼教人刻骨銘心的場面。

George Clooney 自己的角色有時候像一個旁觀者,特別是對美國總統彙報的兩三場戲,很像教育電視,正經八百,將電影的題旨宣讀出來似的。

整體而言,《古文明救兵》劇情有點零散,人物角色分成幾個小組,看來像各行其事。儘管最後萬劍歸宗,卻沒有產生驚人的力量,教觀眾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