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February 2014

LEGO 英雄傳

道《LEGO 英雄傳》(The Lego Movie) 這齣電影的時候,已經決定要去看。從小就喜歡玩 Lego 或同類型的積木玩具,現在拍成實物加動畫的電影,就是故事不怎麼樣,還是帶着朝聖的心情在正式公映的第一天買票看了。

這戲由美國和澳洲兩地團隊合作而成,外國的評論挺正面的。電影公司在 2008 年開始構劃這齣電影;2010 年 Phil Lord 和 Chris Miller 寫好劇本,到 2011 年獲電影答應投資後開始拍攝。電影才剛公映,已經有說電影公司決定開拍續集。

Lego 是很有魅力的當代實體玩具,市場號召力強,聲演的明星陣容還算挺不錯的,包括 Morgan Freeman、Channing Tatum、Liam Neeson、Will Ferrel、Elizabeth Banks、Jonah Hills 等。然而,聲演主角 Emmet 的則是名氣一般的 Chris Pratt。

《LEGO 英雄傳》是一個歷險故事,主角 Emmet 每天按着指南過着一模一樣人云亦云的生活,面目模糊。一天,他遇上俠女 Wyldstyle,給帶去見智者 Vitruvius,獲欽點為預言中可以打敗控制着積木世界每方每吋的 Lord Business 的救世者。Emmet 只是個平凡人(積木人偶),並非傳說中創意無窮的積木建築大師。Lord Business 派遣性格分裂的 Bad/Good Cop 去追捕 Emmet、Wyldstyle、Batman、Metal Beard 等人,並計劃以萬能膠固定積木世界的一切,禁止所有的創作……

以動畫電影來說,《LEGO 英雄傳》的命題算是挺深遠的。除了末段有點混亂外,整體而言,劇本寫得小心、完整,用心經營緊貼時代和流行文化的笑料。然而,畫面和說話的速度過快,看電影時總覺得被拉着走似的。

另一處教人有點失望的是片中的積木世界場景不特別令人驚艷,最突出的大概是以電腦特效和積木結合而成波濤汹湧的大海。剩下的看點就是五光十色的積木人偶,讓粉絲一次看個夠。

《LEGO 英雄傳》講自由和創意,不難聯想到香港特區政府那個意圖扼殺「二次創作」的惡法提案。香港確實在走回頭路,沒有胸襟,沒有幽默感,更沒有遠見,繼續付錢喊口號搞活動也無助提升教育或所謂的創意工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