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February 2014

華爾街狼人

查一下資料,Martin Scorsese 執導筒逾半個世紀,所出劇情長片才不過 23 齣,長短紀錄片有 17 部,還有一些短片、電視劇、MV(Michael Jackson 的《Bad》(1, 2) 是也),可見他是個產量穩定的多面手。事實上,儘管年已古稀,貌似蠟筆小新的爺爺的 Martin Scorsese 拍出片長三小時的《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娛樂性豐富,劇本、對白、影像都流麗多彩,教人目不暇給。同時,帶着腦袋看電影的(平凡人)觀眾又會發現,人性和社會是有那麼多的陰暗面,腐敗和靡爛是那麼的超乎想像,同時又可以那麼的令人「神往」。

《華爾街狼人》改編自 Jordan Belfort 的自傳,是 Martin Scorsese 和 Leonardo DiCaprio 第五度合作。這一次 DiCaprio 更兼任監製,演出更加投入,可以說非常奔放,但未至於解放。證據呢?片中 Jordan 和金髮靚妻歡好,老婆板着臉,匆匆完事,男的在回味,女的說那是最後一次,她要離婚。上一個鏡頭還見 Leonardo 小露美臀,下一幕竟然忽然套上了藍色運動長褲。這絕對是個有心穿幫的安排。然而,怎說也好,DiCaprio 在本片演得很好,提名影帝,實至名歸。但碰上氣勢正盛,形神皆具霸氣的 Matthew McConaughey(無巧不成話,McConaughey 客串演出《華爾街狼人》,對手正是 DiCaprio),相信奪獎要等下一次。

除了 McConaughey 外,還有兩個「串星」值得一談。飾演 Naomi 英國阿姨 Emma 的 Joanna Lumley 是英國瘋狂處境喜劇《荒唐阿姨》(Absolutely Fabulous) 的女主角之一。熒屏之下,她是個更引人入勝的角色,一口動聽的英式英語,說話幽默機智,從模特兒到演員,都是那麼有看頭。另一個是法籍奧斯卡影帝 Jean Dujardin,飾演配合 Jordan 在瑞士開設賬戶存放非法賺取金錢的銀行家。也許是他在《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 的演出太賞心悅目,他的英語又講得不好,總覺得他一開口而不是講法語的話,就有點滑稽和不真實。

說得動聽一點,這戲是描述一個華爾街股票經紀的傳奇經歷,但故事的主角如狼似虎,在合法的股市中以超乎法律和道德的方法騙財,私生活更狂放非常。Jordan(Leonardo DiCaprio 飾)從小股票經紀變成超級富豪。初入華爾街,仍有赤誠,上班第一天,前輩 Mark(Matthew McConaughey 飾)教曉他股票行中三件事:讓顧客以為自己贏錢,不能自拔,但自己賺經紀佣金才是王道;勤加自瀆,令血液運行暢順;吸食可卡因,令頭腦清醒。簡單來說,就是金錢、性、毒品。但 Jordan 出師不利,碰上 1987 年的股災,輾轉流落到長島的地痞股票行賣仙股,卻憑三寸不爛之舌賺大錢,於是開始招兵買馬,包括住在同一幢公寓的 Donnie(Jonah Hill 飾),成立自己的股票行,實行肥水不流別人田。之後生意越做越大,跟老婆離了婚,娶了金髮美艷模特兒 Naomi(Margot Robbie 飾),生意手段和個人道德越來越敗壞。FBI 經過多年搜證,準備採取行動。本來 Jordan 有機會可以「全身而退」,但在最後關頭變卦,事態也急轉直下……

雖然電影長達 179 分鐘,但情節豐富,加上帶點荒誕的黑色幽默,完全沒有悶場。在美國上映時,因為髒話太多(據統計,全片接近 600 句)而惹來批評。但現實社會就是這樣,甚至低處未算低。多聽幾句之後,自己也投入了,習慣了。破壞從來比建設容易,片中人慾橫流,不難想像有些觀眾會感到非常亢奮。看完《華爾街狼人》,儘管主角最終受到法律懲罰,但「反面教育」的力量很薄弱。打倒 Jordan 的 FBI 探員 Patrick(Kyle Chandler 飾)乘地鐵回家,面對一張張平凡的面孔,為口奔馳,營營役役,許是回想起 Jordan 在豪華遊艇上跟他交鋒時的利誘和刻薄說話。Jordan 出獄去當銷售培訓員,眼神依然凌厲,台下學員盡是一張張渴望致富的庸碌臉。大概在編導甚至 Jordan Belfort 眼中,絕大部份人還是希望金銀滿屋,甚至最好財色兼收。看着 Jordan 和 Donnie 等人大富大貴時的嘴臉,只有感嘆世情和人性的荒謬。說到荒謬,Jordan 也在片中算是精英,但他的親密拍檔以嘍囉居多,像 Donnie 便經常無端失控累事,實在懷疑他們怎麼向人推銷不值錢的股票?

總的來說,《華爾街狼人》是一齣好玩好看的電影,訊息豐富,都不是太難理解。就是不帶腦袋(或不怎麼有腦袋的人)去看,總能找到一些啟示。畢竟,不計毒品,金錢和性,還是絕大部份凡人生命中的大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