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anuary 2015

2014 自選傑出電影演員 (4/4)

年度演出

不是演主角才最有發揮或最搶鏡頭的,去年不少演配角的都有令人擊節的演出。下面六個角色演繹中,Patricia Arquette、J. K. Simmons 和 Jared Leto 絕對不比演主角入圍的兩位演員失色,我也相信 Patricia Arquette 是本年度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大熱門。Robert Duvall 三十幾年前得了金像影帝,今年也很大機會提名男配角。憑着本身的名氣和資歷,甚至有機會再奪小金人。

《傷失的情歌》(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很不錯,女主角 Veerle Baetens 能唱能演,去年憑本片贏得了歐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實致名歸。

(左至右,上至下)
Matt McConaughey《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
Veerle Baetens《傷失的情歌》(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Jared Leto《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
J. K. Simmons《鼓動真我》(Whiplash)
Robert Duvall《辯父律師》(The Judge)
Patricia Arquette《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

年度演員 (去年看過他們不只一齣電影,在各齣電影中均有水平以上的演出 )

(左至右,上至下)
Matt McConaughey(我的年度之選)
Jennifer Lawrence
Emma Stone
Scarlett Johansson
Kevin Costner
Colin Firth

Matt McConaughey 從 2012 年開始轉運,演技大爆發,今年修成正果,除了憑《續命梟雄》拿下奧斯卡等多個電影最佳男主角獎外,又主演了大製作《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HBO 劇集《True Detective》,連客串演出《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僅一場戲也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Jennifer Lawrence 在《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 的表現十分耀眼,但前一年她才(有點過早兼過譽的)拿下了金像影后,沒再下一城獲頒最佳女配角,也不教人特別意外。2014 年,她還參演了《變種特攻》(X-Men) 和《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兩個賣個滿堂紅的系列電影。

Emma Stone 去年有《蜘蛛俠 2:決戰電魔》(The Amazing Spider-Man 2) 和《情迷月色下》(Magic in the Moonlight) 兩齣風格不同的電影在香港上映,她的演出都很不錯,另外還有外國媒體讚賞有嘉(本月底在香港公映)的《飛鳥俠》(Birdman)。加上去年看了她領銜的舊片《緋聞教主》(Easy A),覺得此姝還可再上層樓。

Scarelett Johansson 去年甚為多產,除了動作片外,她主演《皮下之謊》(Under the Skin;或會補看)風評不錯,聲演《觸不到的她》(Her) 更教人耳目一新,終於擺脫只能演脫衣露乳狐狸精花瓶的形象。

Kevin Costner 在 1980 年代末到 1990 年代初演而優則導,憑《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拿下奧斯卡最佳電影和導演獎,但一齣投資龐大而賣座和口碑異常慘淡的《末來水世界》(Waterworld) 令他的事業迅速下滑。去年客串演出《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讓觀眾重新注意他。2014 年初,在動作片《驚天諜變:魅影特攻》(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有文亦有武,《3 日限殺令》(3 Days to Kill) 轉走動作路線,然後《超級選拔戰》(Draft Day) 則是體育加文藝愛情。這三片顯然與獎項無緣,票房收入也談不上非常高,但足以讓他重新回歸受注目演員的行列。

Colin Firth 憑《單身男人》(The Single Man) 和《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香港的譯名超爛!)連續兩屆提名金像影帝,並以《皇》片奪標(其實我覺得他在《單》片演得更好更值得拿獎)後,拍了很多電影,卻沒有幾齣特別出色。2014 年,有《戰俘》(The Railway Man)、《情迷月色下》和《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三片在香港上映,曝光甚高。《戰》片和《別》片都跟 Nicole Kidman 合作,前者他作主,後者則為對方配戲,但兩片的劇本和拍攝手法都不很出色,只有在 Woody Allen 的《情》片演毒舌男有點新意,可惜不及 Cate Blanchett 在《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 那麼耀眼和教人驚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