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anuary 2015

親愛的

香港,《親愛的》的宣傳文案和海報都聚焦於趙薇(還有導演陳可辛),她也憑本片提名金馬影后。陳可辛的上一齣電影《中國合夥人》(觀後感)讓他拿下大陸金雞獎最佳導演,連同之前分別兩奪香港電影金像獎和金馬獎最佳導演獎,陳可辛是贏得中港台三地電影大獎最佳導演的第一人。我反而因為《中》片而有點不喜歡陳可辛。他的新片《親愛的》在內地賣座。《親》片拍得比較踏實,故事有荒謬也有感人的地方,除卻劇本枝節太多,間中焦點模糊外,演員表現優秀,也教觀眾關注內地常有的拐帶兒童問題。

《親愛的》改編自真實個案。離婚夫婦田文軍(黃渤 飾)和魯曉娟(郝蕾 飾)育有一子田鵬(朱子墨 飾),法院把撫養權判予文軍,已經再婚的曉娟事業和經濟條件都比文軍好。一次田鵬外出玩耍時走失了。翻查監視器影帶,證實田鵬被拐帶了。田文軍一直尋子,他跟曉娟為此而身心俱疲。後來兩人加入了同是孩子被拐走的韓德忠(張譯 飾)主持的失蹤孩子父母支援組織,歷盡艱辛,終於在偏遠的山區尋回兒子。可是田鵬已經成為農婦李紅琴(趙薇 飾)的兒子楊吉剛。原來李紅琴已去世的丈夫在深圳打工時拐帶兒童,將田鵬和另一個女童帶回家讓紅琴當孩子。田鵬跟文軍和曉娟關係疏離,紅琴則設法到深圳去找回她的一對「子女」,誤把律師事務所小職員高夏(佟大為 飾)當成律師,哀求對方幫她取回一對子女的撫養權……

儘管本地媒體把焦點放在趙薇身上,其實她的戲份比不上黃渤和郝蕾。《親愛的》很多細節都拍得挺生動、真實,例如法庭審訊那場,那個一面不耐煩老按着頭的法官,實在有點教人同情。但整體來說,本片編導有點大貪求全。失蹤孩子的父母是主線人物,但同時又頗著力描寫幾個次要角色的背景和心理。假如真的寫,集中去刻劃收養了拐帶兒童的農婦便足夠。從電影中段李紅琴出場起,再加入佟大為飾演的律師,電影隱約變成雙線並行,田文軍和魯曉娟的一邊有韓德忠和他老婆(張雨綺 客串演出),李紅琴那邊就有高夏,而韓德忠夫婦和高夏又有一些獨立的戲份,故事遂開始變得有點鬆散。

本片最初叫《打拐》,後來更名為《家》,開拍前又改為《親愛的小孩》,到正式上映時片名定為《親愛的》。

田文軍去找兒子的幾場戲,煽情之餘,也許不下於可能更加荒謬的現實個案。中國人為了錢,真的可以好絕情。

黃渤和郝蕾演痛失愛兒的離婚夫婦,趙薇演村婦,佟大為演小律師,張譯演失兒失女的父母會召集人,都演得很好。黃渤讓人看到他嚴肅表演的功力,趙薇令人非常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