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機上娛樂:蜩ノ記、諜網暗戰

管最近去了幾次東京,卻從沒注意由東京回香港的航程要接近五個小時。最近一次回程時看了兩齣戲,包括這個還沒有中文譯名、在下月中揭曉的日本電影金像獎中得到多項提名的《蜩ノ記》。

武士檀野庄三郎(岡田准一 飾)誤傷水上信吾(青木崇高 飾),盡管錯在不庄三郎,但表面上他觸犯了規條,受罰去監視被判了死罪的戸田秋谷(役所広司 飾),確保對方在限期前編寫完成將軍家譜,然後剖腹自盡。實際上,指派庄三郎的人是想知道戸田秋谷如何表述當年讓戸田自己招來殺身之罪的一樁醜聞。庄三郎知道戸田很有學養,隨對方一同編寫家譜,發現當年的醜聞可能另有內情,便跟已釋前嫌的信吾暗中調查,包括拜會關鍵人物松吟尼(寺島しのぶ 飾)。庄三郎想替戸田平反,但發現和地方勢力勾結的上司從中作梗。與此同時,庄三郎也喜歡上戸田的女兒薫(堀北真希 飾)……

純粹看電影手法和故事內容,《蜩ノ記》並沒有太多引人入勝之處,影片的節奏也有點緩慢,唯一看點是演員,除了上面提及幾個有名氣的主要演員外,還有影后級的原田美枝子飾演戸田夫人。

結局充滿日本傳統色彩,比較熟悉日本文化的觀眾可以理解戸田的做法,卻不大可能認同或讚賞他的決定。

爾蘭男星 Liam Neeson 越老越好打,動作片長拍長有。他的愛爾蘭鄉里 Pierce Brosnan 在 2002 年拍罷最後一齣 James Bond 系列電影後,便不怎麼拍動作片,直到《諜網暗戰》(The November Man) 才真正重當動作英雄。

《諜》片改編自 Bill Granger 在 1987 年出版《The November Man》系列小說的第七部《There Are No Spies》。故事說 Peter(Pierce Brosnan 飾)跟徒弟 David(Luke Bracey 飾)完成一次不完全成功的營救任務後,師傅不滿意徒弟的表現,兩人鬧意見而拆夥了。之後 Peter 淡出,但舊上司找他去俄羅斯營救潛伏在軍方背景的總統候選人 Federov 身邊多時的 CIA 女臥底探員。與此同時,David 受另一名 CIA 高層指派去營救同一名女臥底探員,但 Peter 和 David 兩人和他們的上級都不知對方在做同一任務。Federov 洞悉女臥底探員身份,派女殺手去滅口。Peter 和 David 因為誤會而讓女探員被殺。原來女探員是 Peter 的愛人,兩人育有一女。Luke 知悉後大為震怒,因為之前 Peter 一直告誡他做特工不能有感情或家累,甚至以此在 Luke 的績效評核打了很低的分數,影響 Luke 的事業。營救女探員失敗,唯一能套取她生前掌握有關 Federov 的重要資料的是一個女孩(Olga Kurylenko 飾)……

這戲篇幅不長,但細節很多,可惜大部份章節都虎頭蛇尾。電影充滿同類間諜片的典型元素,但沒有新意,演員的表現也不很突出,整體成績不好。

導演 Roger Donaldson 之前跟 Pierce Brosnan 在 1997 年合作拍攝《烈焰狂峰》(Dante's Peak)。Roger Donaldson 算是個老手,拍了超過二十部電影,當中不乏由大明星擔綱的,包括 Tom Cruise 主演的《花心情聖》(Cocktail)、Kevin Costner 主演的《驚爆十三天》(Thirteen Days)、Al Pacino 和 Colin Farrel 主演的《The Recruit》等,但真正佳作沒有幾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