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anuary 2015

2014 年觀影總結

小統計
看電影總數:146
2014 年度新片 / 首輪電影:125
(首次觀看)老電影 / 非首輪電影:21

觀影地點(前五位)
百老匯電影中心 26
The Grand 21
AMC 又一城 17
PALACE ifc 15
The ONE 10

2014 年看新片 / 首輪電影共 125 齣,舊片 / 非首輪電影 21 齣,共 146 齣。有 6 齣是免費優先場(相信這已成絕響),27 齣看廉價早場,21 齣在飛機上看。下面所有排名只針對新片/首輪電影,純粹個人喜好,按排名列出,超連結指向觀後感:

音樂(配樂、歌曲)

左起:《知音夢裏行》、《輝耀姬物語》、《傷失的情歌》、《一切從音樂開始》、《觸不到的她》、《銀河守護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附加推薦:《戀戀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美術、製作

左起:《輝耀姬物語》、《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黃金時代》、《星際啟示錄》、《看見台灣》

整體演出

左起:《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Osage County)、《被奪走的 12 年》、《續命梟雄》、《希望》、《騙海豪情》

劇本

左起:《觸不到的她》、《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冬日甦醒》、《華爾街狼人》、《逆權大狀》、《傷失的情歌》

導演

左起:《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華爾街狼人》、《觸不到的她》、《永生情人》、《知音夢裏行》、《十分見習男》

十大新電影 / 首輪電影

1《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香港 2015 年 1 月初公映)
2《觸不到的她》(Her)
3《輝耀姬物語》(かぐや姫の物語)
4《冬日甦醒》(Kış Uykusu)
5《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
6《知音夢裏行》(Inside Llewyn Davis)
7《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8《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
9《被奪走的 12 年》(12 Years A Slave)
10《傷失的情歌》(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新電影 / 首輪電影 11-30

11《失蹤罪》(Gone Girl)
12《逆權大狀》(변호인)
13《永生情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
14《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5《情迷月色下》(Magic in the Moonlight)
16《離開他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17《東京小屋》(小さいおうち)
18《看見台灣
19《千里伴我尋》(Philomena)
20《十分見習男》(10분)
21《智取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
22《伊朗式離婚》(Le passé)
23《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
24《激踢白血球》(Achtste Groepers Huilen Niet)
25《患難家族》(ぼくたちの家族)
26《希望》(소원)
27《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
28《黃金時代
29《一切從音樂開始》(Begin Again)
30《羅馬浮世繪》(La grande bellezza)

十大老電影 / 非首輪電影

1《魔鬼怪嬰》(Rosemary's Baby)
2《夜之片鱗》(夜の片鱗)
3《自由之路》(Yol)
4《阿飛正傳》(Rebel Without a Cause)
5《河流》(Le Fleuve)
6《露滴牡丹開》(La Dolce Vita)
7《絕望的希望》(Umut)
8《荒漠情》(Badlands)
9《寡婦春情》(The Rose Tattoo)
10《為誰辛苦為誰忙

包尾新片(個人評分全年最低的 10 齣新片)

116《春光乍網》(Sex Tape)
117《驚天諜變:魅影特攻》(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118《A Long Way Down
119《颶風中心》(Into the Storm)
120《貪慾帝國》(탐욕의 제국)
121《囧探出更》(22 Jump Street)
122《小三大聯盟》(The Other Woman)
123《布克林怒漢》(The Angriest Man in Brooklyn)
124《哥斯拉》(Godzilla)
125《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推薦電影(假如在公映時錯過了,值得找影碟補看;按年度排名序)

《觸不到的她》-故事內容和表達手法都有心思,編排和佈局不落俗套
《冬日甦醒》-長達 196 分鐘,格調高,情景交融,影像出色
《知音夢裏行》-有關民歌的電影,講述追求藝術而帶來的失落
《霍金:愛的方程式》-導演 James Marsh 以前拍紀錄片,轉拍劇情片表現也不錯……攝影也很優異,使用不同的調子去表達故事和劇中人物的情緒,不慍不火
《傷失的情歌》-導演以交錯時序來講故事,讓主角往返於幸福天堂和悲痛地獄之間。越看下去越會想到,假如幸福崩裂,光用愛便足以修補缺憾嗎?
《逆權大狀》-秘密警察濫指學生左傾、親共,迫供的情景很可怕,過程拍得真實而不造作。總的來說,全片拍得很豐富
《永生情人》-好玩之處在於對白既充滿文藝詩意,亦不忘月旦時弊……這不是愛情電影,而是一首對人類文明傷春悲秋的新詩
《離開他以後》-故事的主角是一對夫婦。《她消失以後》(Him) 以男主角為視點,講述女主角不辭而別後,丈夫的生活境況。《離開他以後》(Her) 則以女主角為視點,講述她在離開丈夫後的生活……從理解劇情的角度考慮,先看 Her 再看 Him 會好一點……但對於大部份男性觀眾來說,看完 Him 再看 Her 可能更合理
《十分見習男》-整齣電影的資金只有港幣 37 萬元左右……劇本寫得挺紮實,敘事流暢,細節豐富,對於男主角在學業、工作、家庭幾方面的個人理想和現實矛盾都描寫得挺具體的
《激踢白血球》-故事感人,拍攝手法簡潔,毫不煽情或扭捏。一班小演員都很出色
百萬獎金夢》(Nebraska)-帶藝術風味,拍得乾淨利落,而且出奇地幽默,邊看邊啟發觀眾思考人生
鼓動真我》(Whiplash)-跟很多談音樂天才/神童的電影不同,《鼓動真我》是黑暗的,帶運動鬥爭的味道
美味情書》(Dabba)-有點平淡緩慢,但不乏細緻婉約,既有生活感,也帶文藝情調
愛情回帶》(Allacciate le cinture)-愛情萌發的時候,剛好碰上死亡將至的一刻。《愛》片運用了戲劇手法去表達這個概念。電影也探討一段愛情經歷時間考驗之餘,即使最初是天雷撞上地火的激情,面對惡疾絕症,又可不可以頑強地熬過去呢?
闖入者》-選擇文革題材,跟很多人掛在口邊的什麼「忘記過去、向前看」等說法比較起來,的確有點不搭調。現在中國經濟掛帥,不少人變得富裕,但在這底下同時藏着很多隱患,往往都是和歷史有關聯的。即使大家為了賺(更多的)錢而寧願患上失憶症,但那個傷口一直存在……王小帥通過電影去表達這些,是可貴的
爭氣》-這 91 分鐘的紀錄片有點像電視新聞節目。不同的是,它處處流露赤誠之心

過去電影回顧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