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January 2015

非常 4 女婿

旦日看了這齣毫無心理負擔的法國喜劇《非常 4 女婿》(Qu'est-ce qu'on a fait au Bon Dieu? )。宣傳文稿說,它是去年法國最賣座的電影。

故事說,Claude(Christian Clavier 飾)當律師,跟是虔誠天主教徒的老婆 Marie(Chantal Lauby 飾)是對生活無憂的白人中產夫婦。兩人育有四個女兒,頭三個女兒 Isabelle(Frédérique Bel 飾)、Odile(Julia Piaton 飾)和 Ségolène(Émilie Caen 飾)分別嫁予來自不同的種族和宗教的男人:大女嫁予阿拉伯裔伊斯蘭教徒 Rachid(Medi Sadoun 飾),二女嫁予伊斯蘭教信仰的猶太人 David(Ary Abittan 飾),三女嫁予中國人 Chao(Frédéric Chau 飾)。這三樁親事教保守的 Claude 和 Marie 失望又傷心。終於輪到么女 Laure(Élodie Fontan 飾)出嫁,對象卻是非洲裔的 Charles(Noom Diawara 飾)。儘管 Charles 和家人也信奉天主教,但 Charles 的父親 André(Pascal Nzonzi 飾)很不喜歡白人,並跟 Claude 的想法一樣,誓要弄砸 Charles 和 Laure 的婚事……

基本上,故事的主題和架構沒有太多新意,但對白和笑話挺能捕捉不同的種族和信仰,還有時代的特性,內容無傷大雅。編導看待事情的角度很正面,講故事有效率,拍攝手法也傾向好萊塢模式。

既然是喜劇,最後當然是齊歡唱同慶賀式的結局。儘管 Claude 和 André 和好的經過挺兒戲,但全片根本就無心探討什麼社會、文化、歷史或哲理的問題,純粹輕輕鬆鬆,化戾氣或祥和。

三個先進門的女婿既插科打諢,也發揮他們各自背景(種族或行業)的專長,後來甚至合作做生意,互補長短。我覺得全片以他們三人最有趣。

片中拿中國人女婿開玩笑時,提到中國人沒有幽默感、非常守時、飲食安全為人詬病、近年以經濟手段侵入其他國家等等,都寫得簡單而到位,也沒有怎麼刻意醜化華人。事實上,本片編導算挺老實的,對於法國人本身,除了重複他們一向賴以自豪的文化(例如飲食)和民族特質(例如漫不經心的優雅)外,也不忘提醒觀眾,外國人看不慣法蘭西人的二三事。有來有往,看罷電影,總算心理平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