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January 2015

美國狙擊手

去十年 Clint Eastwood 執導十一齣電影,竟然看了八齣。前陣子在飛機上看了他上齣作品《Jersey Boys》(觀後感),然後就是今年有份提名奧斯卡的《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外型硬朗的 Clint Eastwood 喜歡音樂,偶然做電影配樂。在《美國狙擊手》,也略見他粗中有細的一面。男主角槍法如神的得州牛仔,奉上帝、國家和家庭為人生支柱,半受感召去了伊拉克保護同袍。除了槍林彈雨的戰鬥場面,本片也探討男主角的婚姻和家庭,還有戰爭對男主角和所有的其他軍人帶來的精神和肉體的影響。然而,這方面幾年前的《拆彈雄心》(觀後感)已經有簡約但深刻的演繹。《美國狙擊手》沒有超越前作,但不失可觀之處。

此片非常大美國英雄主義,也探討愛國主義者的內心世界。男主角 Chris Kyle(Bradley Cooper 飾)是美國歷來射殺最多敵人的狙擊手之一。他幼承庭訓,要有能力且盡力去保衛自己和家人;從小練槍狩獵,長大後當現代牛仔去。後來參軍,在九一一事件後,更加意志堅定,並在戰場上屢建奇功,成了反恐戰美方的傳奇英雄。2012 年,他出版了暢銷自傳《American Sniper: The Autobiography of the Most Lethal Sniper in U.S. Military History》。《美國狙擊手》的動作場面拍得很真實,但戰場對決只有一個角度:美國為了伸張正義而深入敵人腹地,主角殺敵除為了正義而戰外,還是為了守護一班為正義而出征的美國士兵。

《美國狙擊手》是美國的國民教育電影,一切從他們的視點出發,主角上陣打他們的「反恐戰」,完全正義凜然。即管外敵是婦孺,也不可以手軟。這樣的劇情自然惹來爭議。

原著出版四個月後,電影公司便購得電影製作版權。但當時誰也沒想到,主人翁 Chris Kyle 在電影開拍前便遭遇不測:2013 年 2 月初,Chris Kyle 去練靶場跟一名退役士兵訓練射擊時,遭對方射殺。

電影公司跟 Bradley Cooper 一同購得電影版權。Bradley Cooper 想過由 Chris Pratt(去年因為《銀河守護隊》(觀後感)在美國大紅)主演。後來電影公司堅持要 Bradley Cooper 扮演男主角。導演也換了兩次,從 David O. Russell 到 Steven Speilberg,最終選定 Clint Eastwood。據說,現在劇本中男主角跟敵軍中同樣槍法如神的狙擊手互相較勁,引發男主角連番心理鬥爭的橋段,是由 Steven Speilberg 所提出的。

《美》片到了中段,開始把焦點轉到男主角的內心世界,或者說是他的心魔。在戰場上,Chris Kyle 是同袍口耳相傳的守護天使,也是拿過不少國家勳章的戰爭英雄,但最困擾他的也許不是戰場上的敵人,而是他對家庭的憂慮。在片中,男主角四次上戰場,每次妻子都感不快,希望他退役留在家,但男主角還是決定離家上前線去,而他在軍中的位置越來越重要,工作也越來越危險。這部份讓《美國狙擊手》有了一點戲味,還隱約點出美國人之中也有反戰和厭戰的。八十過外的 Clint Eastwood 拍出了一部實感強烈的電影,刻劃主角的生活和心理層次分明,也寫出精忠報國與愛護妻兒之間的矛盾。

但有一段我不很喜歡,就是男主角不止一次在工作時打電話給老婆。不是說思念愛妻不對,而是那根本是非常危險的。雖然我欣賞角色人物的深情(不曉得這是不是真實個案),但第一次出事,之後也許得更有分寸。自知可能無法全身而退,讓愛人聽着自己「離去」,不見得是對老婆好。

電影末段寫道男主角有創傷後壓力症,忘不了同袍之死,性情有變。他依從醫生的建議,在醫院幫助受傷同袍,減少內心的罪咎。美國在伊拉克戰役付出的不止金錢和生命,還有無數退役軍人(甚至他們的家人)的心理創傷,片末的「Chris Kyle事件」便是一個令人震驚和惋惜的例子。

Bradley Cooper 為了更傳神地扮演 Chris Kyle,長鬚又增加了三十磅肌肉,演出甚佳,憑本片第三次提名金像獎。他在《美國狙擊手》的演出無疑較他之前角逐男主角的《失戀自作業》(觀後感)和男配角的《騙海豪情》(觀後感)優勝,但也有不少評論對他把《頭條殺機》(Nightcrawler) 的 Jake Gyllenhaal 擠出奧斯卡影帝最後五強而大呼不公平。然而,後者在美國演員公會入圍最佳男主角五強而將 Bradley Cooper 擯出局,也算勝回一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