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anuary 2015

機上娛樂:Jersey Boys

星期去了東京,在飛機上看了 Clint Eastwood 執導的《Jersey Boys》,電影取材自合唱團體 The Four Seasons 的故事。

《Jersey Boys》去年六月在美國上映,片長兩個多小時,美工和電影的節奏都有濃厚的懷舊氣氛,拍得很工整,但沒有創意,也欠高潮,假如對 The Four Seasons 的背景和音樂全無認識,純粹看戲,倒有點沉悶,難怪香港片商沒有安排此片在本地公映。

The Four Seasons 在 1960 年代走紅,很多大熱歌曲如《Sherry》《Big Girls Don't Cry》《Walk Like a Man》《December 1963 (Oh, What a Night)》,以及主唱 Frankie Valli 單飛的熱門單曲《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都在電影中演繹了,大部分都是由飾演 Frankie Valli 的 John Lloyd Young 主唱的。

電影名叫《Jersey Boys》,因為 The Four Seasons 其中三名骨幹成員 Frankie Valli、Tommy DeVito 和 Nick Macioci 來自新澤西州 (New Jersey),最後加入的 Bob Gaudio 則來自紐約市。2005 年底,以 The Four Seasons 為背景的歌舞劇《Jersey Boys》在百老匯公演,之後贏得東尼獎最佳音樂劇,男主角 John Lloyd Young 也獲頒最佳男主角。Clint Eastwood 拍的電影版就是取材自該齣得獎的音樂劇,同時讓 John Lloyd Young 繼續扮演 Frankie Valli。

不大熟悉 The Four Seasons 的背景和成名的故事,但翻查過一些資料,電影把一些比較多人注意的資料都保留了,包括 Bob Gaudio 向 Frankie Valli 提議對分歌曲和演出的版權,The Four Seasons 這名字是跟保齡球場有關的等等。

所謂合久必分,更何況從劇情所見,The Four Seasons 的成員不是一直都全部和睦共處,其中 Tommy DeVito(Vincent Piazza 飾)是最受爭議的人物。電影一開始,他是黑幫小混混,但他跟他的老大 Gyp(Christopher Walken 飾)早發現 Frankie Valli 過人的歌唱天賦,總是設法保護 Frankie,希望 Frankie 成材,甚至有一天能衝出新澤西州的鄉下小鎮,微帶一點盜亦有道的味道。但 Tommy 善妒、倔強、好賭,都是後來導致他和其他成員決裂的導火線,包括 Nick Macioci(Michael Lomenda 飾)衝動離隊,比較精明的 Bob Gaudio(Erich Bergen 飾)私下提出「分家」等。

全片以 Frankie Valli 為主角,編導特別花了一些篇幅去描寫 Frankie 的個人和家庭生活,可惜毫不深刻,彷彿用以間場的碎片肥皂劇,而 Frankie Valli 這個角色也寫得像個差一點血肉的聖人。然而,John Lloyd Young 個人的演出和演唱還是挺不錯的。

當一齣音樂電影來看,《Jersey Boys》是可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