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February 2015

聖瘟神正傳

從奧斯卡提早於二月最後一個星期天舉行頒獎禮,甫過聖誕節,有機會或已經獲得提名的電影便陸續上映。加上農曆新年檔期,還有三月中下旬開始的國際電影節,願意上電影院去戲的人就要忙碌三四個月。一般來說,一個星期看三齣電影便是上限。上周提早看了《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然後是《頭條殺機》(觀後感),剩下來在 Jude Law 和 Bill Murray 之間,我選了後者。

《聖瘟神正傳》(St. Vincent) 是 Theodore Melfi 首部執導的長片,他同時當編劇。從選題、篇幅到整體成績,都是小品格局。換句話說,就是不要帶着超高的期望進場。全片最可觀的是演員,從 Bill Murray 到兩個合演的女角 Naomi Watts 和 Melissa McCarthy,再到童星 Jaeden Lieberher,都有合乎水準的表現。

Vincent(Bill Murray 飾)獨居,嫖、賭、飲皆喜,常光顧東歐妓女 Daka(Naomi Watts 飾)。因為老公多次出軌而決定分居的 Maggie(Melissa McCarthy 飾)帶着兒子 Oliver(Jaeden Lieberher 飾)搬到 Vincent 隔壁。Oliver 入讀當地的天主教學校,第一天上課便遭同學欺負,丟了手機和門匙。Maggie 上班去了,Oliver 回家不得其門而進,硬着頭皮找 Vincent 去。Vincent 趁機要 Maggie 雇他當 Oliver 的鐘點保母。跟 Vincent 相處下來,Oliver 發現了 Vincent 不為人知的一面,例如 Vincent 曾經參軍,有個患了失憶症的美麗太太,Vincent 天天都去探望她、幫她洗衣服。與此同時,Vincent 沒法再支付太太的住院費,高利貸又派人(Terrence Howard 飾)去催他還錢,Oliver 的爸爸跟 Maggie 爭奪 Oliver 的撫養權……

此片演員陣容不弱,故事則欠新意。Oliver 上宗教課時,帶點滑稽的修士(Chris O'Dowd 飾)問學生,聖人是什麼樣的人,然後讓同學做作業,介紹一個他們心目中的聖人。很自然,Oliver 介紹的是 Vincent 了。在成年人眼裏,Vincent 充滿缺點。但在孩子的眼中,Vincent 願意為幫助(一些)人(包括 Oliver 他自己)而付出時間和金錢,別的缺點都是小瑕疵。所以 Oliver 覺得(看來像醜八怪的)Vincent 善良、美麗,是他心目中的聖人。

要當上獲得宗教祝聖的人很難,但有心在世俗中尋找神聖,卻並不困難,就看施與受的心意。

編劇也嘗試在對白中加上諷刺幽默的內容,希望觀眾對無奈的世情發出會心微笑,有一兩個笑話還是不錯的。但總的來說,《聖瘟神正傳》只是一幀小鎮風情畫,也有點一廂情願。

Bill Murray 算是諧星出身,2003 年拍了《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演藝事業和表演功力同有再度逢春天之感。「肥媽」Melissa McCarthy 不只會演喜劇,來點苦情自嘲也不錯。澳洲女星 Naomi Watts 演東歐妓女,有情有義,還苦練口音,挺妙趣的。童星 Jaeden Lieberher 看來弱不爍風,實見早慧,甚至表現出內心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