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February 2015

獵狐捕手

去年康城影展入圍競賽部份的《獵狐捕手》(Foxcatcher) 於奧斯卡獲得五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導演 Bennett Miller 本身角逐最佳導演之餘,繼續擔當演員的金像獎推手,男主角 Steve Carell 和男配角 Mark Ruffalo 雙雙入圍,再加一項最佳化妝。

故事發生在上世紀 80 年代,美國望族、經營杜邦化工等大生意的繼承人 John Eleuthère du Pont(Steve Carell 飾)家財萬貫,搞很多慈善工作,還熱衷觀鳥、集郵等。他迷上了摔跤運動,決定在居住的 Foxcatcher 莊園成立訓練基地,將 1984 年洛杉磯奧運的金牌選手 Mark Schultz(Channing Tatum 飾)羅致旗下。Mark 之後在世界錦標賽再次奪標,但 John 的野心變得更大,最終把 Mark 同是奧運金牌選手的哥哥 Dave Schultz(Mark Ruffalo 飾)也招來當教練,讓 Mark 大感不是意味。John 這麼大張旗鼓,實際上是希望引起名媛出身的老母(Vanessa Redgrave 飾)注意,可惜事與願違。之後 Mark 在漢城奧運會落敗,John 開始不信任 Dave。某天,John 帶着手槍到 Dave 的住處……

這是 Bennett Miller 第三齣執導的劇情長片,前作《冷血字傳》(Capote) 和《魔球》(觀後感)都同樣獲得兩項奧斯卡演員獎提名,其中 Philip Seymour Hoffman 當上了影帝。

電影的主角是 John E. du Pont 和 Mark Schultz。從影片所見,John E. du Pont 多疑、暴躁、自我中心、思想不很成熟。只因為他實在太有錢,身邊的人都順從他的意思。John 的母親對他很多的興趣、嗜好都不以為然,其實深深打擊了他,反而使他變得更偏執,脾氣更乖戾,導致最後的悲劇。Mark Schultz 在片中是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小伙子。他出身低下,受教育不多,也不擅辭令,只有哥哥 Dave 一個親人。交上 John E. du Pont 這個大金主,確實讓他迷失了自我,無法面對環境和人事的重大轉變,甚至影響他跟哥哥的關係。

編導花了不少篇幅去描寫 John 和 Mark 兩個角色,但是對於兩個角色之間的交流卻寫得不夠深刻,甚至顯得有點抽離。

《獵》片上映時,Mark Schultz 曾公開表示不滿,他認為影片暗示他和 John E. du Pont 關係曖昧。影片對這方面沒有任何明顯的提示,大概是由於兩個主角性格中的一些陰暗面,還有摔跤運動員扭打時含有大量緊密的肢體接觸,才會讓人有此錯覺。

Steve Carell 戴了個假鼻,努力演繹內心戲,跟他之前的形象和演過的角色有明顯的分別,表現算到位,但憑此片提名金像獎是過譽了。Channing Tatum 也演得賣力,但流於表面。跟《木昇戰紀》(觀後感)比較,他還是演筋肉狼合適一點。Mark Ruffalo 飾演 Dave,是個討好的悲劇人物,演繹可見細膩之處,主要見於他對弟弟 Mark 的關愛。

《獵狐捕手》跟導演的前兩齣作品一樣,以美國本土的真人真事為背景,節奏較慢,劇情沒有太大起伏,畫面色調偏暗,主角性格(略為)深沉。假如太疲倦,就不要看此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