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February 2015

STAND BY ME:多啦 A 夢

年農曆新年只看了一齣《STAND BY ME:多啦 A 夢》(STAND BY ME ドラえもん)。這戲去年夏天在日本公映,屬電腦動畫。部份角色的造型不好看,也嫌 3D 立體版票價太貴,所以只選 2D 版本。在香港聲演主角之一「多啦 A 夢」(我輩慣稱角色舊名字「叮噹」)的配音員林保全在春節前去世了,這齣動畫電影是他聲演叮噹的最後一個作品。所以也打破慣例,捨日語版而看了粵語配音版。

故事說,大雄的玄孫世修從未來帶着機械貓叮噹(現稱「多啦 A 夢」)回到大雄的小學時代,讓叮噹幫助大雄學習和過生活,以期改變大雄和其後人(包括世修自己)的命運,其中一個主要的任務是要讓大雄能夠跟靜宜(現稱「靜香」)結婚,而不要娶技安(現稱「胖虎」)的妹妹。叮噹借出各種法寶讓大雄應付技安和阿福(曾改名「牙擦仔」,現稱「小夫」)的欺凌,同時幫助大雄贏得靜宜的芳心……

《STAND BY ME:多啦 A 夢》的故事延伸到大雄等人物的成年時代。叮噹不想離開自己的家人,也深知道大雄太爛,「虛不受補」,所以不願意留在過去幫助大雄,為此世修啟動了預設的程式,待確定幫助大雄得到幸福,娶得懂得愛護和照顧大雄的靜宜為妻後,叮噹才可以回到未來。

找到一個好的伴侶,不一定就能夠得到人生中最終的幸福,但在過年時看象徵快樂無憂的叮噹和大雄,何必太清醒?

電影的角色造型大致跟過去的卡通版本一樣,卻就是大雄的樣子有點變了。對於未來世界的描寫,日本人還是有其獨特而充滿幻想的一面。

近年不少動畫片,故事的題材和劇情都再不只是針對年幼的觀眾。孩子看《STAND BY ME:多啦 A 夢》,看到傻頭傻腦的大雄被人欺負或叮噹的神奇法寶而歡天喜地。成年觀眾看此片,不免把情節和現實對照,歡樂不如引發的思考來得深刻。或者說,你看《STAND BY ME:多啦 A 夢》時,思考比大笑多的話,那就是說,童真已經離開了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