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February 2015

永遠的愛麗斯

可能不少《永遠的愛麗斯》(Still Alice) 的觀眾是為了女主角 Julianne Moore 而去看這戲的。Julianne Moore 既獲捧為本屆金像影后的大熱門,在《永》片中的表現確實優異,但難說 她的演出明顯比其他所有的候選人都技高一籌(《公投飯票》(Deux jours, une nuit) 的 Marion Cotillard 是黑馬)。然而,論角色發揮演技的機會、個人演繹的水平,還有在評審和觀眾對演員的印象分,今年優勢的確都全偏向 Julianne Moore 了。

Alice(Julianne Moore 飾)是名牌大學的知名語言學教授,聰明慧黠,事業有成,丈夫 John(Alec Baldwin 飾)在同一家大學任職理科教授,二人育有三名子女,大女當律師,次子唸醫科,老么 Lydia(Kristen Stewart 飾)一心當演員,放棄讀大學,從紐約老家搬到西岸獨自生活和碰機會。Alice 剛過五十歲生日,記性轉差,外出時甚至忘記回家的路。看專科醫生做完一輪檢查,證實是遺傳性腦退化症。Alice 很快就承受工作和家庭的壓力,家人的生活也因為 Alice 的病而受影響……

電影改編自 Lisa Genova 在 2007 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影片的節奏比想像中快很多,選材和手法都很實際,不見耍狗血的煽情戲。Julianne Moore 飾演的 Alice 是全片的核心,幾乎每場戲都有她的份兒。她每次出場就如剝筍皮般一層層揭開 Alice 的病情和她得病後身體、心理和生活的變化。

Alice 是大學教授,患上腦退化症,戲劇效果更強。據片中的專科醫生說,高學歷或比較聰明的人患腦退化症後,記憶衰退比其他人更快更嚴重,Alice 正屬於這一類別。她知道自己一天比一天善忘,想出不同的方法去幫助自己記住重要的或基本的事情,保持照顧自己生活的能力,好能延緩衰退的過程,可惜她的努力並沒有得到預期的回報。作為知識分子,又是語言學的專才,Alice 一向以自己的才智和表達能力而自豪,所以對她來說,腦退化症所帶來的打擊要比任何其他的病症嚴厲。其中一場戲 Alice 便幽幽地說,寧願自己得的是癌症,這樣還活得有尊嚴得多。

《永遠的愛麗斯》也提到患者的家人。當 Alice 病情越來越嚴重,開始無法好好自理的時候,她希望老公趁她還剩一點記憶,多點陪伴她。但這時候丈夫得到一個非常好的工作機會,不想因為休學陪伴妻子而放棄機會。當律師的長女通過人工授孕誕下了雙胞胎,看到有點笨手笨腳的母親想抱孩子,女兒猶豫了,也可能是因為媽媽將腦退化症遺傳了給她而有芥蒂。結果,Alice 最初覺得有點不長進的么女扛下了照顧病人的擔子。Lydia 和大姐的性格都有 Alice 的影子,但得到成就的那個似乎不是承襲母親的敏銳和愛心的那個。

Alice 早知道自己會成為家人的負擔,甚至已經為此做好準備,只是在最後關頭陰差陽錯,沒有按計行事。在外人眼中,很可能不會認同 Alice 的想法。但對於病患本人來說,根據自己的意願做好安排,也許是他們最希望做到且最受尊重的事。

說實話,《永遠的愛麗斯》帶着濃厚的肥皂劇味道,主要靠演員支撐起整套電影,特別是 Julianne Moore。其他演員像 Alec Baldwin 和 Kristen Stewart 也不錯。

文首說,不少觀眾看《永》片是為了女主角 Julianne Moore。她在 1980 年代末入行拍電視劇,不久轉戰電影,特別擅長演繹有情緒問題的角色。Julianne Moore 拍了不少獨立電影,這也很可能是她多年來在奧斯卡、金球獎、英國的 BATFA 等一直提名陪跑的主要原因。反之,她在較重視藝術的電影展運氣好一點。今年康城影展,她憑《Maps to the Stars》獲封影后,成為繼 Juliette Binoche 後,第二個集歐洲三大影展(柏林、康城、威尼斯)影后榮譽於一身的演員。她之前四次角逐奧斯卡(女主角和女配角各兩次),上一次獲提名已經是 12 年前,一口氣憑《天上人間》(Far from Heaven) 和《此時此刻》(The Hours) 提名女主角和女配角獎。個人認為,她在《此》片的角色和演繹比同片的另外兩個女角,拿下當屆影后的 Nicole Kidman 和(當年憑另一齣影電影《何必偏偏玩謝我》(Adaptation) 提名女配角的)Meryl Streep 都出色。到《永遠的愛麗斯》再獲提名,已經橫掃多個女主角獎,這一次 Julianne Moore 應該可以把小金人捧回家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