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February 2015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年前看《勁揪俠》(Kick-Ass) 的時候,除了精彩的配樂外,還記得那些甚有 Quentin Tarantino 味道的血腥暴打場面。《皇家特工:間諜密令》(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同是改編自 Mark Millar 的漫畫作品。全片節奏緊湊,娛樂性豐富,也再續 Tarantino 式的血腥打鬥。雖然進場之前已經知道有「暴力美學」,看到那些血腥時,還是不免心驚膽戰,要閉目避惡。

故事說,獨立於任何政府或機關的神秘組織「皇家特工」成立一百多年,向來只挑選精英中的精英參與特訓,到世界各地執行秘密任務。特工 Harry(Colin Firth 飾)、Merlin(Mark Strong 飾)和 Lancelot(Jack Davenport 飾)帶着一名新人去執行任務,因為 Harry 一個小疏忽,新血為保護隊員而犧牲自己。十多年後,Lancelot 去營救被策動恐怖計劃的富豪 Richmond(Samuel L. Jackson 飾)綁架的教授(Mark Hamill 飾),遭刀片女殺手(Sofia Boutella 飾)劈開慘死。皇家特工主持人 Arthur(Michael Caine 飾)決定盡快尋找 Lancelot 的繼任人。Harry 找故人之子 Eggsy(Taron Egerton 飾)參加特訓,並調查 Lancelot 之死。他發現事件跟 Richmond 有關,原來對方密謀策動滅世計劃……

原作是漫畫,就不必對故事的設定和邏輯費心考究。話雖如此,本片的劇情還算能夠自圓其說。電影充滿英國風味,除了一班演員的英國口音,特工組織的總部設在英國之外,一眾皇家特工西裝筆挺、皮鞋發亮,對白不失幽默諷刺,較諸近年以動作和特效掛帥的好萊塢特工電影多了幾分「新鮮」氣息。導演的視野沒有囿於傳統,《勁揪俠》之後的《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觀後感)將幾已拍死的系列起死回生。小休三年拍成《皇家特工:間諜密令》,仍然保持年輕活力,在同類型電影帶來一點驚喜。

此片的劇本和拍攝方法總算花過一點心思。首先,向來一派紳士風度的 Colin Firth 竟然變身動作演員。雖然在鏡頭以外,有不少後期加工,但看來還是似模似樣。保留 Colin Firth 的紳士氣質,同時加入了新意思。其次,劇情敢於走「偏鋒」,王牌特工 Harry 跟大反派 Richmond 正面對決,普遍公式是邪不能勝正,好人總會逢凶化吉,未了恩怨留待最後高潮才一次了斷。然而,《皇》片卻要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

今天看《皇》片,還會因為那股反權貴意識而格外投入。壞蛋奸計終究泡湯,自私自利的貴冑富豪不得善終,血腥行刑竟轉換成繽紛歡樂的卡通和配樂。草根小男生順應天命,爽快地懲罰壞人。憋在胸口的悶氣終於發泄出來,相比現實世界,電影真的是夢工場。

Colin Firth 造型無可挑剔,加上幾場動作戲,縱使演出平平無奇,尚仍見一點光芒。他自從贏得奧斯影帝後,僅得《情迷月色下》(觀後感)較有看頭。精壯小子 Taron Egerton 還差一點火候,但氣質不錯,可是基於外型所限(娃娃臉,不夠高大),就怕他會成為另一個 Elijah Wood。

配角方面,多演歹角的 Mark Strong 頭髮掉光光了,這一兩年開始從良,在本片雖然戲份不多,倒是很不錯的綠葉,低調而討好。老牌影帝 Michael Caine 的角色着墨太少。片約不斷的 Samuel L. Jackson 努力替角色加入過癮元素,飾演女殺手的 Sofia Boutella 型格取勝,下場有落雨收柴之感。一開場時,那個被綁架的有點懵懂的教授,竟是昔日《星球大戰》(Star Wars) 的「天行者」(Luke Skywalker) 的 Mark Hamill!看 IMDb 才認出他來了。

作為一齣(準)賀歲片,這戲材料豐富,合格有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