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January 2011

非誠勿擾 2

些電影製作人喜歡在劇本中炮製「金句」,希望引起話題,讓觀眾思考,或者希望藉此提高影片的觀賞價值。這類片子一向是我看電影的死穴,因為記性差,十個「金句」,到完場時記得的可能只得一個。《非誠勿擾 2》的文字機關沒算得很盡,編劇的馮小剛(兼任導演)、作家王朔(著有《頑主》等、另《動物凶猛》給改編成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也讓男主角葛優不時吐出教人想馬上記下來(再看是否值得慢慢消化)的對白。對我來說,看完 122 分鐘的電影,最記得的只有「長久的婚姻是將錯就錯」(但願沒有記錯)。記得這個對婚姻所下的腳注,多少因為看的時候聯想到《非單親關係》(The Kids Are All Right觀後感)中 Julianne MooreAnnette Benning「認錯」兼說出她經過反省後對婚姻的看法。

《非誠勿擾 2》的劇情跟上一集沒有十分緊密的聯繫,兩集的氣氛不很一樣,沒看第一集也無礙觀賞。除了秦奮(葛優飾)和梁笑笑舒淇飾)這一對「戀人」繼續他們沒太多驚喜的感情攻防戰外,唯一有聯繫的角色,可能就是在續集中換了演員,但在劇情上算是已經自圓其說的建國(續集由廖凡飾演)。男、女主角從北海道回來,先由求婚開始,然後結婚變試婚,再來二人又分手,直至秦奮的好朋友李香山孫紅雷飾)得病了,命不久矣,才間接把秦、梁二人再次拉到一起……

上集一開場有類似台灣電影《徵婚啟事》式的相親鬧劇,故事主題主要圍繞着何謂「好男人」之上。來到第二集,基本上,大部份觀眾都認同秦奮是個好男人,只是他的言行卻不是所有人都受得來。關於愛情,續集少說了,主要是談婚姻的本質和承諾。而孫紅雷的加入,編導把部份篇幅讓了出來,在影片末尾彷彿變成以探討生死為主調,教人最難以忘懷的片段,不是秦、梁二人任何一場感情戲,而是秦奮替李香山辦的人生告別儀式和他怎麼配合好朋友最後的心願行事。這一段倒有少許教人動容的對白和場面,但說的都是老生常談,甚至有點刻意,沒有太多啟發。在現實生活中,「珍惜眼前人」說比幹的多,拿此做文章,吸引力不大。

馮小剛既然是當今中國大陸最有商業頭腦的電影導演,在他的戲中自然有大量植入廣告 (product placement) 了。這次的幸運兒是海南島某家大型度假酒店,從設備、服務到招牌菜都照顧了。其實在上一集,舒淇甫登場介紹自己當空中小姐,已經說她在海航(海南島航空)上班,在續集更是名正言順,把航空公司的標誌拍個夠,也讓主舞台搬到三亞去。或者馮小剛在構思上一集的劇本時,已經把這些都算進去了。

儘管銀幕上的風光從北海道換成海南島,一些香港人可能因此覺得吸引力大減,但在鏡頭下的南方小島和仿日劇式的配樂襯托下,視覺效果還是不錯的。

《非誠勿擾 2》是齣流暢的電影,不計較為了製造戲劇效果或情節起伏而編出的鬧劇是否合乎邏輯,也不期望能夠從電影中得到什麼愛情補充劑的話,兩個小時絕對可以很快很輕鬆就過了。

2 comments:

  1. 即刻去想亞龍灣看看有沒有笑笑級數的空姐啦,哈哈。

    但馮小剛的廣告,開始有點怕。

    有朝一日拍古裝都搵霸皇洗髮水的時候就真係問你死未。

    第二集比第一集差左,王朔這次失手。

    ReplyDelete
  2. Ming Pao Weekly ran a feature on the behind-the-scene footages. Sanya does look grea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