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February 2011

艷舞巨星‧枕邊冇情人

星期還是歡天喜地,為自己認為是五光十色的事情忙得不可開交,包括看了幾場電影,但值得深入去談的不多。也可能是我膚淺,看不到有太多值得一書的地方。

從《情陷紅磨坊》(Moulin Rogue) 把歌舞片再次帶回主流電影開始,真正有聲有色的作品不多。以獎論英雄,當以拿了半打小金人回家的《芝加哥》(Chicago) 最風光,但之後可以說是無以為繼了。去年的《華麗后台》(Nine) 和重拍的《我要高飛》(Fame) 便可列於難看之列,致命傷就是故事粗陋。看完《艷舞巨星》(Burlesque),更決定從今以後,就是看到色彩變幻的預告片,也不要隨便入場。

歌舞片不易拍,選角更不能馬虎,這卻正是《艷舞巨星》最詭異之處。女主角是有少許過氣的流行歌壇「小天后」Christina Aguilera,演出經驗不多。為她助陣配戲的雖是金像影后兼老牌女歌手雪兒 (Cher),但亦早非影圈焦點。看來比較有生氣的,竟然是兩個在片中不唱不跳、名副其實的男配角 Stanley TucciCam Gigandet

Christina Aguilera 在 1990 年代末走紅,當年是 Britney Spears 的勁敵。Britney 觀眾緣較好,Christine 則歌藝佳。論聲勢,始終是 Britney 勝一籌。Christina Aguilera 的衣著品味一向不好,以前就常穿看來破破爛爛的艷舞舞衣。這次當艷舞孃,反而穿得好一點。

Cher 自 1967 年開始拍片,產量甚少,至今才拍了十三四齣,雖挾影后之名,《艷》片更是她七年來再度「復出」之作。不能說她沒演技,但看來那張塑膠臉實在無法讓她隨心展示各式表情。然而,她的身材還是保持得很棒,全片最有力量的一首歌,也是她唱的《You Haven't Seen the Last of Me》。

故事老套至極,鄉下姑娘(Christine Aguilera 飾)憑天聰和苦練,歌精舞勁。到大城市碰運氣,順利當上了艷舞歌廳台柱,得到老板娘(Cher 飾)賞識,惹來年輕有錢商/玩家(Eric Dane 飾)的青睞,更獵得時刻放電的純情精壯帥酒保(Cam Gigandet 飾)。最後,更機智過人,助舞廳轉危為安。如果本片不是安排女主角跑去跳艷舞,簡直可以當現代童話來看。話說回頭,可能現在的孩子和年輕人,已經覺得「艷舞」很普通,甚至很落伍了。

如此故事拍出 119 分鐘的電影,中途打幾次瞌睡也說得過去。要「拯救」這個劇本,乾脆把它拍成限制級片,找個有點演技也能唱歌的女演員來搞些靈慾交纏的苦澀艷情戲,或者再加一些同性戀、異性戀,不就豐富摩登得多了嗎?

Natalie Portman 而看的電影。

《枕邊冇情人》(No Strings Attached) 確實是一齣悶片。這類愛情小品電影太多,就是故事題材偶有不同,但拍攝手法大同小異,導演難見太多新點子,連演員也變得有點熟口熟面。像本片男主角 Ashton Kutcher,除了演技平平外,他那些帶點傻氣、鮮富侵略性的的年輕好情人角色,這兩三年看得開始有膩了。

故事說在高中的夏令營暗生情愫的 Emma(Natalie Portman 飾)和 Adam(Ashton Kutcher 飾)數年來幾番轉折,再次重遇對方。Emma 聰明,但不善表達感情,並由此認為自己對愛情並不着緊,覺得與其發展長久的感情關係,跟合適的對象痛痛快快地有性無愛,避開一切愛恨煩惱豈不更灑脫?她選上了 Adam,其實是暗中已經看上對方。

從二人重遇開始,觀眾就曉得故事的結局會是怎樣。此片難為觀眾的是這麼簡單的故事也拍得拖泥帶水,將 108 分鐘的篇幅壓縮至 90 分鐘左右就差不多。

好像有報紙專欄作者說這是一部女權主義的電影,因為由最初執行「肉體關係」到分開然後復合,都是由 Emma 提出。確實是女方作主導,但說成是女權,未免有點自貶吧?時移時易,現代女人在愛慾之上比從前進步、開放之餘,也因為不成熟、窩囊的男人越來越多。

近年的愛情片喜歡找些資深而有演技的演員來助陣,《枕》片就有我很久沒看的 Kevin Kline。角色本身無甚特色,但他又裸露上身又自彈自唱,沒有欺場。

不計提名影后的《黑天鵝》(Black Swan),Natalie Portman 今年稍後還有兩齣電影上映。在我這些看着她入行拍戲到長大成人並快當媽媽的叔叔眼中,她還是那麼聰慧可愛。《枕》片唯一可愛之處,大概就是 Natalie 吧。

2 comments:

  1. 枕片都是因為natalie portman而入場,但她演出確實不錯和可愛。
    至於劇情的確是預計之中,而有關性方面亦傳統西片價值觀,之後無線播百年好合,個故事倒轉,一個有性無愛,一個有愛無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