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November 2013

亞洲電影節:郊遊

年前慕名買了《愛情萬歲》的 DVD,但跟我其他很多 DVD 一樣,那片光碟仍然原封未動躺在盒子裏。想不到第一次看蔡明亮的電影,就是他所說自己最後的一齣劇情長片《郊遊》。我可是盡了力靜靜地看完了這 138 分鐘的片子。

對長鏡頭沒有什麼喜惡,覺得用得其所就成。據說,《郊遊》一如蔡明亮其他不少作品,運用了很多的長鏡頭。這戲的長鏡頭我並不完全享受,就是太多太累了。一方面跟故事的題材和氣氛有關,另一方面自問並不是一個可以很容易慢下來的人。

按我理解,《郊遊》是講一個失業的父親(李康生飾),老婆(楊貴媚客串)不願捱窮而離開了他和一對兒女。後來父親帶着孩子流浪,住過樹林、廢廈等地方。他白天在大馬路旁舉廣告牌,孩子就在附近遊蕩或逛商店。後來女兒在超市遇見晚上常到荒地廢宅餵食野狗的女店員(陸弈靜飾)。電影到最後是父親的回憶,交代他老婆(陳湘琪飾)離開的經過。

看《郊遊》最大的發現是李康生比我所想像會演戲很多。在本片裏,有三幕尤其突出:邊舉牌邊發呆然後唱《滿江紅》至淚流滿腮,深夜半醉半醒看到枕邊兒女用高麗菜替他做的「老婆」觸生傷情而猛地發作,還有最後跟老婆去廢墟餵食野狗時(跟老婆)盯着壁畫感情的醞釀、爆發到荼微。我就好奇,到底導演是怎麼跟演員合作拍出這些場面,或者是拍攝前到底排演了多少次?放映完畢,蔡明亮和李康生都出席了觀眾訪談,蔡導說,他和演員什麼彩排都沒有,就讓演員站在鏡頭前表演。假如這是真的,除了演員本身的功力外,也可見他和導演之間的默契。《郊遊》對白不多,大概可以預期劇本也只是大綱形式,由導演和演員溝通後便直接拍攝。

另一方面,蔡明亮反覆說,很感激欣賞他長鏡頭的人,願意跟他一同去體味人間很多漫長的等待。我就說了,用得其所的會接受甚至喜歡,不明所以或刻意製造的就很惱人了。

《郊遊》中很多場戲像裝置藝術多於劇戲表演。在我看來,很多場戲之間的連繫,還有運用的意象,其實有點(甚至相當)模糊,當中滲出的空洞和蒼涼不免有斧鑿的痕跡。

不完全享受《郊遊》,因為我重視電影的故事性和表達手法。對我而言,《郊遊》這兩方面帶點抽象,加上節奏慢,看一次,見識過就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