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April 2011

錢路狂奔(臨場取消)

過「愛情搵上門事件」(見前一篇),有個不祥的預感,擔心餘下那場買了票的土耳其電影節影片也會遇上麻煩,結果不幸言中,到達電影院時發現影片取消放映。

問職員院方有何安排,她示意我到票務處去。走回票務處,看見一個對取消放映安排很不滿意的觀眾在追問一個不知所措的女職員院方有何安排。女職員有點慌亂,告訴那男人可以換另一場電影的票,請他到旁邊的票務處看電影清單和放映時間,同時打電話請經理出來處理。

我對正在公映的首輪電影不感興趣,直接問女職員可否退票。她說可以,請我在原地等候。 說時遲那時快,之前那個男觀眾在看清單,口中唸唸有詞,說不知道有哪些電影讓他選。一個正在排隊買票(還是退票)的男人則對女職員和那不滿的男觀眾說,不可以加塞兒。電光火石間,兩個男人對罵起來,越罵越大聲,越罵越有火。

經理及時來到,招呼那個不滿取消放映的男觀眾,而那個在排隊的男人也到另一個服務台買票了。我一直站在旁邊,看到那個不滿取消放映的男觀眾仍忿忿不平,一直對自己對經理說他不知道有哪些電影可選。

跟經理說我想退票,他請旁邊的慌張女職員去辦。再問經理網上訂票的 6 元手續費可否退回,他說可以。功德圓滿。離開時,那個男人還在鬧。

我自問脾氣不好,但看來只是第二三流貨色。放映取消了,再鬧也不會改變事實,罵有什麼用?聲嘶力竭去抗爭,不一定有用或者得到支持。另一方面,那個排隊的男觀眾有正義感,本意是好的,但他太早開口,等到那個不滿的男人真的有所行動才出言指正也不晚。那排隊男人的義正詞嚴有一半是源於他怕吃虧。

看不到曾經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錢路在奔》(Kaç para kaç),但看到一段跟錢也有點關係的街頭劇,加上買票的錢全退回,我算是賺了。

這次土耳其電影節連續發生中止放映和取消放映,真的令人十分失望!在取消放映後,主辦單位應該制定應變方案,並派員在電影院做協調工作,而不是僅由電影院去處理。辦影展確實有很多統籌和協調工作要做。希望有心人汲取教訓,下次做好一點。至於下年再辦土耳其電影節,還要不要看,唉,再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