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pril 2011

HKIFF 2011 之 8:冰河劫

是獨立電影,故事同樣發生在寒冬之中,也同以女主角為影片的重心(碰巧兩片的女主角同樣獲提名奧斯卡女主角獎了),兩女生命/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男人(父親、丈夫)都失蹤了,使她們和家人的生活進退失據──《冰河劫》(Frozen River) 和《凍死骨》(Winter's Bone觀後感)在好些地方倒是異曲同工。

《凍死骨》的長女對老父沒有好感,但為了保衛家園,她四出打聽,鍥而不捨,有血有汗,卻沒太多眼淚,倔強得有點教人肅然起敬。《冰河劫》的媽媽瞞着兒子查找老公下落,對失蹤老公尚存一點感情,但為了謀生,她願意鋌而走險,堅強壓倒軟弱,一樣可敬。兩個女人都是少說多幹。比較之下,《冰河劫》中 Ray(Melissa Leo 飾)的色角肌理更豐富一點。

《冰河劫》已經是 2008 年的作品了。故事發生在美國紐約州和加拿大魁北克省交界附近的一個並不廣為人識的小鎮上。Ray 跟兩個兒子同住,丈夫失蹤,似乎也帶錢捲逃了。Ray 的工作不穩定,替房子付了訂金,卻無力付清餘款。在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來自 Mohawk 保育區的 Lila (Misty Upham 飾)。為了生活,半推半就下,Ray 跟着 Lila 幹起偷運非法移民的勾當來。Lila 也是母親,因為自己的生活條件不好,孩子甫生下來就給丈母搶去撫養了。兩個落泊的母親幹了一次又一次,終於在分隔美、加兩地的冰河上遇到大麻煩……

這是一齣關於母親的電影。兩個本來「敵對」的女人為了生活而聯合起來。她們願意妥協,源於愛護孩子和家庭的母性。身兼編、導的 Courtney Hunt 設計的場景冷峻、粗獷,頗呼應兩個苦命媽媽的身、心處境。然而,劇本也挺能捕捉女性的一些敏感反應,例如 Ray 對老公又愛又恨,一方面偷偷打電話找對方,另一方面兒子質問她為何不找父親,她又態度決絕地說不會去找。

在冰河上發生的棄嬰事件,人肉販子剋扣 Ray 和 Lila 的「工錢」,還有最後東窗事發,警方找上門來,Ray 和 Lila 兩個不同性格的女人有着不同的打算和處理手法,互相對照,也彷彿在展示母愛的不同面貌。

Melissa Leo 沒有漂亮外表,Ray 這個角色也沒有什麼錦衣華服,但不掩她演技的光芒。Misty Upham 整體而言稱職,在後半段發揮較好。還要一提演 Ray 大兒子 T.J. 的 Charlie McDermott,角色討好,Charlie 也能表達出 T.J. 對父親、母親、弟弟和整個家不同層次的感情。

作為一齣獨立電影,《冰河劫》在編、導、演、製作方面都挺不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