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pril 2011

危機解密

本篇含劇情結局,請自行斟酌閱讀。

罷《危機解密》(Source Code),不覺得它像《潛行凶間》(Inception),反而跟 18 年前的愛情喜劇《偷天情緣》(Groundhog Day) 挺有類同之處。

本來在阿富汗執勤的特種部隊隊員 Colter(Jake Gyllenhaal 飾)赫然醒來,發現自己身處一列開往芝加哥的火車上,坐他面前的 Christina(Michelle Monaghan 飾)眼中懷有一絲情意。周圍的人和環境都是那麼陌生。Colter 甚至發現鏡中的倒影並不是自己。說時遲那時快,火車爆炸,Colter 和 Christina 以及其他所有乘客統統葬身於烈焰之中。Colter 又突然醒來,發現自己身處一個漆黑、陌生的艙房裏,頭上的顯示屏有個身穿軍服叫 Colleen Goodwin(Vera Farmiga 飾)的女人正在給自己指示。原來 Colter 剛才正在執行任務,進入了一個稱為 source code 的世界,藉着身體條件跟 Colter 差不多的某個死者腦中殘留的記憶,反覆進入過去一個(只得八分鐘)特地的時空,追查火車爆炸案的兇手,希望能阻止下一宗可能禍及芝加哥數百萬人性命的驚天爆炸案……

影片有三分之一的篇幅是重複 Colter 在列車上查案的過程。他多回去一次,對案情又多掌握一點,Colter 跟 Christina 的關係也跨進一步。跟《偷》片中 Bill Murray 每天醒來都是同一天,然後藉此先放縱後完善自己人生的狀況挺相似。

看《危》片的時候,沒有太刻意思考劇情跟科學邏輯的關係,因為我的注意力主要放在命令與個人,以及 Colter 對 Christina 的感情和 Colter 跟父親的關係之上。

Colter 跟父親通電話那一幕挺教人感動,彷彿是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或稱多重宇宙論 Multiverse)的變奏。至於跟 Christina 的關係,經過多番共死,Colter 問 Christina「生命只剩一分鐘會幹什麼」也有不同的回應。最教人窩心而又有點痛心的還是 Christina 最後的回答,以及 Colter 給 Christina 真正的最後一吻。這兩段分別看出了人道主義和愛情。

Colter 的工作不好做,要反覆承受痛苦的死亡和死別。但對他而言,更大的打擊是知道自己原來已經因為意外而淪為一件(測試 source code)工具,以及無法跟父親言好和道別。他跟 Christina 的感情也教人有點唏噓。在 Christina 眼中,Colter 是她在數星期前早已芳心暗許的歷史科教師 Sean Fentress(Frédérick De Grandpré 飾),但讓她真正愛上的卻是配上了 Colter 意識的 Sean,而那時候 Colter 的肉身則正式死去了。情況就像靈魂永遠附着另一個肉身一樣。

Colter 努力拯救生命,最終讓 Colleen 選擇抗命,成全了 Colter。結局時那個緣份早注定的安排,反而把事情搞複雜了。Colter 肉身已死,精神仍存,卻又不是純粹的平行宇宙。但怎說也好,這樣的安排正好為開拍續集留下(不錯的)伏筆。

有個小節想提一下,Christina 那個有點煩人的手機鈴聲是 1990 年代初英國流行榜 5 星期冠軍歌曲、大痣男歌手 Chesney Hawkes 唯一流行之作《The One and Only》。

作為一齣電影,《危機解密》在表達 Colter 的個人意識時一直採用旁觀者的角度,而不是主觀鏡頭,其實讓觀眾頗為混清,唯一可能的解釋是編導不希望一開始就讓觀眾意識到原來 Colter 早已給炸得近乎肢離破碎,好使故事可以看似合理地說下去。三個主角不錯的演出和氣質也替影片掙得一點分數。總的來說,這算是一齣有點吸引力的動作片。

2 comments:

  1. 重覆又重覆,其實好周星馳的月光寶盒。
    個男主角仲要避開咖啡,同至尊寶一樣咁款。

    ReplyDelete
  2. 和朋友對結局都很多不同講法~
    比較喜歡你這個說法

    ReplyDelete